目前TOP500上的计算机采用什么体系结构?

 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架构主要有如下类型:    

Constellation

星群

PVP  Parallel Vector Processors

并行向量机系统

SMP  Symmetric Multiple Processor

对称多处理器

DSM (NUMA)

分布共享存储  非一致性访问分布共享存储

MPP  Massively Parallel Processor

大规模并行处理机

COW  cluster of workstations

工作站集群

 

2003-2011年计算机系统结构TOP500分布和性能表现分布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出目前在top500榜单中,采用工作站集群(cluster of workstations)体系结构的计算机占大多数。

 那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是集群方式?

集群(Cluster)技术是高性能计算机的一项重要可发展技术.它是一组相互独立的计算机,利用高速通信网络组成一个单一的计算机系统,并以单一系统的模式加以管理.其出发点是提供高可靠性、可扩充性和抗灾难性.一个集群包含多台拥有共享数据存储空间的服务器,各服务器通过内部局域网相互通信,完成同一项工作。当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时,它所运行的应用程序将由其它服务器自动接管.在大多数模式下,集群中所有的计算机拥有一个共同的名称。集群分为同构与异构两种,它们的区别在于:组成集群系统的计算机之间的体系结构是否相同。

posted on 2013-04-20 18:55  雪中的巴士  阅读(1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