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标记算法

1、三色标记法

(1)基本算法:要找出存活对象,根据可达性分析,从GC Roots开始进行遍历访问,可达的则为存活对象。

 

(2)三色:我们把遍历对象图过程中遇到的对象,按“是否访问过”这个条件标记成以下三种颜色

  1)白色:尚未访问过。

  2)黑色:本对象已访问过,而且本对象 引用到 的其他对象 也全部访问过了。

  3)灰色:本对象已访问过,但是本对象 引用到 的其他对象 尚未全部访问完。全部访问后,会转换为黑色。

(3)假设现在有白、灰、黑三个集合(表示当前对象的颜色),其遍历访问过程为:

  1)初始时,所有对象都在 【白色集合】中;

  2)将GC Roots 直接引用到的对象 挪到 【灰色集合】中;

  3)从灰色集合中获取对象:

   a、将本对象 引用到的 其他对象 全部挪到 【灰色集合】中;

   b、将本对象 挪到 【黑色集合】里面。

  4)重复步骤3,直至【灰色集合】为空时结束。

  5)结束后,仍在【白色集合】的对象即为GC Roots 不可达,可以进行回收。

注意:当Stop The World (以下简称 STW)时,对象间的引用 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可以轻松完成标记。而当需要支持并发标记时,即标记期间应用线程还在继续跑,对象间的引用可能发生变化,多标和漏标的情况就有可能发生。

深入理解:https://www.jianshu.com/p/12544c0ad5c1

 

posted on 2020-10-14 18:21  hdc520  阅读(3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