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重放案例集分析

本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hchengmx/p/16532865.html

1. 防重放是什么?

防重放就是 防止一个按钮重复点击,重复点击的话,点击事件会连续触发多次,引起一些意想不到的bug。

2. 前端防重放

  1. 主要有两部分,防重复点击

前端的防重放的点主要在于 对于提交类的按钮,前端要确保一次提交后,无法在同个页面再次提交。

这类问题可能出现的原因有

  • 前端提交后没有立即自动刷新/跳转到别的页面;
  • 后端处理慢:前端还没接收到后台服务器返回前,一直停留在待提交页面,用户以为还没有点提交,可能再点一次“提交”;
  • 其他
      - 前进/后退操作;
      - 用历史记录重复访问;

2.1 解决思路 按钮不可点击、置灰

比如某个提交按钮,点了一次以后,该按钮就立即置灰。这样就无法第二次点击。


3. 后端防重放

原因:

  • 调用接口超时,RPC等自动触发重试机制;
  • 前端没控住,比如打开多了浏览器同时提交等;

3.1 解决思路1 幂等

做根据某个唯一值做幂等。每次请求提交都生成全局唯一的业务流水号。

比如本行就可以以 sysSeqNo 来判断是不是重复。

后端就可以把全局流水号存进缓存里面,设置个超时时间,下次提交先判断缓存里面是否有该值,来判断要不要拒绝重复请求 / 进一步业务处理。

以唯一一个字段来区分是不是可以重复,虽然是方便,但是会有个问题,假如前端还是没控住,第二次提交该字段就真的不一样呢。

这里就需要业务系统以其他的业务字段来做幂等。

特别注意:要是做幂等拒绝的话,业务系统要特别注意,本来期望成功的提交操作,有可能会失败,需要注意业务重试。

3.2 解决思路2 悲观锁

悲观锁在操作数据时比较悲观,认为别人会同时修改数据。. 因此操作数据时直接把数据锁住,直到操作完成后才会释放锁;上锁期间其他人不能修改数据。

3.2 解决思路2 乐观锁

每次前端申请的时候,都默认带一个版本号version给后端。每次提交的时候,版本号+1。

要是前端手快点了两次,那前端两次申请的version是一样的,第一次提交后,后端的版本号已经+1,第二次提交的时候,后端目前的版本号 > 前端现在的版本号,就会拒绝掉第二次请求。

需要模拟该场景可以打开多个浏览器窗口进行操作。

4. 如何模拟网速慢的情况

通过chrome自带的network工具,可以模拟不同网速的情况。

具体参考:How to perform Network Throttling in Chrome | BrowserStack

posted on 2022-07-29 17:00  hchengmx  阅读(4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