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的个人理解(比价深层次吧)

         大四的生活确实十分的奢靡,不锻炼,不读书,几乎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太颓废了,还好自己不是这个样子,不过身体确实差了很多,昨天跑了一圈内环(4KM),今天就走不动路了,所以还是过一些比较充实的生活。还是回到学习上来吧,这一节主要的是“水”(粤方言)一下关于Java的宏观知识。

         作为Java语言的爱好者,应该对于Java语言有着比较深入的认识,不但要认识到这门编程语言的优点,也应该关注他的缺点。这样才会让我们在实际的开发中避开这些缺点,或者是找一些其他比较好的方法进行那个替换。同时呢,还应该对于语言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很好的把握。

         自由开源之路

         Java语言是Sun公司私有的实现的,并且有Sun公司制定标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Sun都是Java的标准,而且是主导这门语言的大哥。但是这样的发展模式这样不能够满足所有的市场需求。同时使用厂家的平台系统使用的是Java,而且都是核心业务,这就难免让企业产生一定的顾虑:我们的核心业务都是基于Java平台构建的,但是这个平台本身确实其它一家公司的私有技术,你哪一天抽风,不让我们使用了,我们岂不是悲剧了,所以Sun公司开始了Java平台的开放化过程。其实这也正是Java之所以如此盛行的关键因素。

         计算机的发展,有两个东西我特别推崇,一个是Linux之父Torvalds,因为他的开放自己的研究的linux内核源代码,并且依靠互联网平台作用,更新维护自己的linux内核,才有今天各种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而且Android OS也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虽然我只是linux的菜鸟);再者就是Java语言,也是凭借社区的力量发展起来的,并且自由开源。对于这两种技术,我超喜欢,所以在大二上的时候开始学习Java语言,而且一直不断的深入,在学习Java的时候,每当深入的学习,就会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最近发现于是王高层走,于是发现太多的东西,根本学不过来,不过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很快的掌握。于是我转向了底层,也就是语言本身的实现。因为几乎所有的Java的东西都是开源的,所以我也想深入到源代码级别研究这些东西,于是昨天我下载来openJDK的源代码,感觉超厉害的样子,自己慢慢研究! Linux的话,我也会继续深入的学习下去。

         回到Sun公司的公开Java的实现上,Sun公司在后来将Java 内部实现和标准几乎完全公布,除了少部分因为涉及版权,但是这些也是可以在Java社区找到相应的替代品。同时公布自己的Java和JVM规范,于是开源社区根据这一标准实现了一个叫做OpenJDK的Java自由开源实现版本。从此企业就不再担心自己会被Java“掐住脖子”了。

Coin项目:为什么有这个项目呢?这个和Java语言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OpenJDK的Java自由开放源代码的实现,同时OpenJDK中有一个Coin组织,引用官方的话“The goal of Project Coin is to determine what set of small language changes should be added to JDK 7.”所以Coin在Java升级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而且Coin依靠的不是什么国际组织,而是开放的平台社区。这也是Java为什么如此流行的最重要的原因。

         Java为了走的是平台路线而不仅仅是一种语言

         对于Java语言的认识我们应该更加深入,Java的运行效率是比较差的,因为他是居于JVM运行的,JVM则是使用C/C++实现的,所以造成了效率比C/C++低。之后有很多的开发语言比如Ruby, Python等等有专门的JVM运行版本Jruby,Jython,他们将自己的源代码编译成为标准的字节码,就可以运行在JVM上,给Java语言本身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

  但是Java语言不会就此死掉,相反Java语言做的是一个平台而不是一种语言,这些语言只要运行在JVM上,Java就会一直盛行下去。很多的语言支持JVM运行,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在Java社区中有大量优秀的JAVA包,这些JAR包是字节码,可以直接在JVM上面运行,其他语言就为了使用这些JAR包,所以将自己的源代码也编译成符合标准的字节码,运行在JVM上面,这样就可以调用那些开源的JAR包。20多年的发展,Java语言中有大量的资源是不能够随时被其他的编程语言所替代,所以依托JVM运行标准的字节码,将Java做成一个平台,而不仅仅是一种语言。

  Java中的效率和C/C++比起来确实比较低效,Java如此好的封装机制,带来了很大的优点,但是也正是这个原因造成的Java效率的低下;同时还有比较敏感的内存管理,Java中屏蔽了底层的实现,而不像C/C++那样,对于程序员透明。其实C/C++的内存管理掌握之后反而到感觉的简单,因为就是申请一块内存就对应的释放一块内存,就没了;但是Java的内存管理真的很头疼的,不要以为Java程序就不用考虑内存管理了,如果这样,在大型项目中,我们的程序就可能直接死掉,因为分配内存失败。同时还可能会因为JVM一直忙碌于回收内存,这样降低程序的性能,总之就是很悲剧!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现在有点不怎么喜欢Java了。

  以上就是目前对于Java语言的理解看一些看法,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自己,对于同一件事情也就会有不同的认识,将来的话,也许对于Java语言会有一些新的认识,也许就在明天!

追寻梦的飞飞

2014.04.02 于广州

posted on 2014-04-02 11:36  追梦的飞飞  阅读(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