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2号荣膺第41届TOP500榜首

国际TOP500组织在6月17日公布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成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tianhe-2-jack-dongarra-pdf-600x0

天河2号(又称银河2号),将在今年年底部署在广州的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天河2号的惊艳表现标志着时隔两年半后,中国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重返世界之巅,2010年11月天河1A曾荣登top500榜首。天河2号有16 000个节点,每个节点由两个Intel Xeon IvyBridge处理器和三个Xeon Phi 处理器组成,总共3 120 000个计算核心。

Titan搭载Cray公司的XK7系统,位于美国能源部(DOE)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上次榜单排在第一,这次降到第二。Titan使用NVIDIA K20x 处理器加速,在Linpack测试程序上运算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7.59千万亿次浮点计算(17.59 pflop/s)。同时,Titan 还是本次榜单中能效比最高的系统之一,总共消耗电力8.21兆瓦,相当于每瓦每秒能进行214.3亿次浮点运算。

Sequoia搭载IBM生产的BlueGene/Q 系统,位于美国能源部(DOE)的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同样也下降一位,现在排名第三。Sequoia 在2011年第一次上榜,拥有1 572 864个核,在Linpack测试程序下运算速度达到17.17pflop/s。Sequoia同样也是能效比最高的系统之一,共消耗7.84兆瓦电力,相当于每瓦每秒进行203.16亿次浮点运算。

Fujitsu 的超级计算机“京” 安装在日本神户计算机科研机构的理化学研究所,现排名第四,拥有705 024个SPARC64处理器核,在Linpack测试程序下性能达到10.51 pflop/s。

第二个搭载BlueGene/Q系统的是Mira,位于美国芝加哥州阿贡国家实验室,配有786 432个处理器核,在linpack测试程序下运算速度达到8.59pflop/s,现排名第五。

排在前十的如下图所示:

top10

Top500的作者Jack Dongarra 五月份参观了天河2号,据他描述,该系统在多个方面都应该值得人们注意。他说:“天河2号大多数功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他们仅仅使用Intel处理器作为主计算单元,其他的互联、操作系统、前端处理器和软件均是中国制造。”

从2013年6月top500 榜单上,其他的一些亮点:

  • 有26个系统性能越过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大关,六个月之前是23个。
  • 排在第一的天河2号和第六位的Stampede 使用Intel Xeon Phi处理器加速运算,第二的Titan 和第十位的天河1A使用NVIDIA GPU加速运算。
  • 在这个榜单上共有54个系统使用了加速器/协处理器技术,比2012年12月的62个有所下降;它们中间有39个使用NVIDIA芯片,3个使用ATI Radeon,11个使用Intel 众核技术(Xeon Phi)。
  • 本次榜单位于中国的系统有66个,上两次分别为72个和68个。以国家为单位,中国已经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稳居第二,领先于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
  • Intel 提供的处理器仍然在top500系统中占有最大的比例(80.4%)。
  • 88.8%的系统使用六核及以上的处理器,67%的处理器使用八核及以上的处理器。
  • IBM的BlueGene/Q 仍然top10中最主流的系统,占了四席,分别是第3、5、7、8位。
  • 进入榜单的门槛已经提升到在Linpack测试程序下运算速度达到96.6tflop/s,六个月前是76.5tflop/s。
  • 本次榜单的最后一名在上六个月之前的top500中排在第322位。
  • 500个系统总的运算速度之和达到233pflop/s,六个月前是162pfop/s,一年以前是123pflop/s。

从地理上看,

  • 进入TOP500排名的超级计算机中,美国占有252款(上次是250款);欧洲所占的比例(112款,上次105款)仍然少于亚洲(119款,上次123款)。
  • 亚洲中占的最多的是中国,有66款(上次72款),日本30款(上次32款)。
  • 在欧洲,英国、法国、德国分别有29、23、19款。

 

参考:http://www.top500.org/blog/lists/2013/06/press-release/

posted @ 2013-06-17 21:14  hazir  阅读(6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个代码可以创造一个世界,也可以毁灭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