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C++ Rvalue References Explained」C++右值引用详解 Part6:Move语义和编译器优化

本文为第六部分,目录请参阅概述部分:http://www.cnblogs.com/harrywong/p/cpp-rvalue-references-explained-introduction.html

Move语义和编译器优化

考虑下面这样的函数定义:

X foo()
{
  X x;
  // perhaps do something to x
  return x;
}

现在同以前一样进行假设,给出一个X类,我们可以通过重载它的拷贝构造函数和拷贝赋值操作符来实现move语义。如果你看了一眼上面的函数定义的话,你可能会禁不住说:「等一下,这里有一份从x到foo函数返回值位置的值拷贝。让我来确定我们使用了move语义」:

X foo()
{
  X x;
  // perhaps do something to x
  return std::move(x); // making it worse!
}

不幸的是,这不仅不会让事情变好,可能会变得更糟。任何现代的编译器均可对原始的函数定义实现返回值优化return value optimization)。另一种说法,并不是在本地构造x然后将它拷贝出,而是编译器会在foo的返回值的位置直接构造x对象。很明显,这会比使用move语义更好。

所以你看,为了确切地有效地利用好右值引用和move语义,你需要充分理解并且对现在的编译器的各种「优化」有充分的考量,类似于返回值优化和复制省略(copy elision)。Dave Abrahams在这方面写了一系列文章,可以参见这里:http://cpp-next.com/archive/2009/08/want-speed-pass-by-value/这些细节可能都很微妙,但是,我们选择C++作为我们的编程语言是有原因的,对吧?我们选择了它,那么我们就应该认真对待它。

posted on 2015-01-14 10:20  harryttt  阅读(6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