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kylin优化

转自:

http://www.bitstech.net/2016/01/04/kylin-olap/

http://www.csdn.net/article/2015-11-27/2826343

http://tech.youzan.com/kylin-mondrian-saiku/

 

Apache Kylin对传统MOLAP的改进

 

计算Cube的存储代价以及计算代价都是比较大的, 传统OLAP的维度爆炸的问题Kylin也一样会遇到。 Kylin提供给用户一些优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维度爆炸的问题:

 

  1. Cube 优化:
  • Hierachy Dimension
  • Derived Dimension
  • Aggregation Group

 

Hierachy Dimension, 一系列具有层次关系的Dimension组成一个Hierachy, 比如年、月、日组成了一个Hierachy, 在Cube中,如果不设置Hierarchy, 会有 年、月、日、年月、年日、月日 6个cuboid, 但是设置了Hierarchy之后Cuboid增加了一个约束,希望低Level的Dimension一定要伴随高Level的Dimension 一起出现。设置了Hierachy Dimension 能使得需要计算的维度组合减少一半。

Derived Dimension, 如果在某张维度表上有多个维度,那么可以将其设置为Derived Dimension, 在Kylin内部会将其统一用维度表的主键来替换,以此来达到降低维度组合的数目,当然在一定程度上Derived Dimension 会降低查询效率,在查询时,Kylin使用维度表主键进行聚合后,再通过主键和真正维度列的映射关系做一次转换,在Kylin内部再对结果集做一次聚合后返回给用户

Aggregation Group, 这是一个将维度进行分组,以求达到降低维度组合数目的手段。不同分组的维度之间组成的Cuboid数量会大大降低,维度组合从2的(k+m+n)次幂至多能降低到 2的k次幂加2的m次幂加2的n次幂。Group的优化措施与查询SQL紧密依赖,可以说是为了查询的定制优化。 如果查询的维度是夸Group的,那么Kylin需要以较大的代价从N-Cuboid中聚合得到所需要的查询结果,这需要Cube构建人员在建模时仔细地斟酌。

  1. 数据压缩:

Apache Kylin针对维度字典以及维度表快照采用了特殊的压缩算法,对于Hbase中的聚合计算数据利用了Hadoop的LZO或者是Snappy,从而保证存储在Hbase以及内存中的数据尽可能的小。其中维度字典以及维度表快照的压缩考虑到DataCube中会出现非常多的重复的维度成员值,最直接的处理方式就是利用数据字典的方式将维度值映射成ID, Kylin中采用了Trie树的方式对维度值进行编码

  1. distinct count聚合查询优化:

Apache Kylin 采用了HypeLogLog的方式来计算DistinctCount。好处是速度快,缺点是结果是一个近似值,会有一定的误差。在非计费等通常的场景下DistinctCount的统计误差应用普遍可以接受。

具体的算法可见Paper,本文不再赘述:

http://algo.inria.fr/flajolet/Publications/FlFuGaMe07.pdf

 

 

 

 

 

 

 

使用Apache Kylin的实践总结

1、大的事实表采用天分区增量构建,为了不影响查询性能,可以定期做合并(Merge),周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我们一周进行一次合并。

2、对于维表比较大的情况,或者查询Select部分存在复杂的逻辑判断,存在Apache Kylin不支持的函数或语句时,可以将事实表和维表的关联处理创建为Hive视图,之后根据视图创建Cube模型。

3、每次查询必然带有的条件建议在字典设置步骤将其设置为Mandatory。这样会最终 Build出来Cube的大小会减少一半。

4、Cube的维度如果超过10个,建议将常用的聚合字段做分组,我们对于最大的16个维度分了三个组,每组大概在5个维度左右。

5、Cube定义中RowKey顺序:Mandatory维度,Where过滤条件中出现频率较多的维度,高基数维度,低基数维度。

6、对于Hierarchies,Derived维度方面配置优化可以参考社区文档:

    http://kylin.incubator.apache.org/docs/howto/howto_optimize_cubes.html

7、部署层面,可以通过Nginx在前端做负载均衡,后端启动多个Query Server接收查询请求处理。

 

posted @ 2016-05-23 18:16  HarkLee  阅读(35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