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版品的特性與問題 政府出版品最大的特色在於其權威性,無論是法規、統計、專案研究等,目的在提供行政依據、反映施政成果、公告政府資訊、或學術研究參考等。此外,政府出版 品通常不以營利為目的,也有小眾需求的市場特性,加上受限於預算編列與執行欠缺彈性,常無法及時反應市場需求,形成政府出版品供需失衡的狀況。

    POD提供解決問題之道 隨選列印(Print on Demand,簡稱POD),所謂POD就 是有需求時再列印成書,要多少,印多少。如此既可符合小眾的出版量,又可節省庫存成本及內容時效問題。由於電子檔便於修改、複製、傳送及輸出,且相對於再 次印刷的成本低廉,對於目前政府出版品分散出版、囿於預算制度無法及時反應市場需求、出版品經常絕版無法取得等種種問題,提供一個有效解決途徑。

    PDF檔案格式 推動政府出版品電子化的首要課題便是電子檔案格式的選擇,目前行政院研考會建議採用可攜式檔案格式(Protable Document Format,簡稱PDF)為檔案格式。PDF檔案格式是在網路架構考量下產生的文件格式,具有跨平台、檔案小、傳輸快、原樣重現的特性,使用者只需下載免費的閱讀軟體,即可利用現有電腦設備,瀏覽PDF檔案。因此PDF檔案格式不僅在網路文件傳輸經常被使用,也是現代化數位出版流程中經常被採行的檔案格式,更重要的是,PDF檔案保持出版品原樣重現的特性,提供隨選列印(POD)功能。

    具體作法 舉例來說,本會編印的各類大陸事務相關法規,與台商服務窗口的「台商投資實用手冊系列」,是民眾最常索取的本會出版品。但是因為版次更新往往跟不上法規修訂的速度,或是預算不足無法增印,不能即時提供民眾最新且正確的資訊。如果採用POD方式,就可以隨時修訂電子檔內容,有需求時少量印製100、200本,不需重新打字、校對、製版,一天即可交貨。並可隨時保持內容的新穎及時效,又沒有幾千冊書無處堆放的困擾。

    結語 提供民眾滿意的資訊服務是資訊公開政府應負的責任,政府出版品更是其中重要部份,網際網路提供一個最佳發揮舞台,電子出版也是必然的趨勢。本會許多出版品已經在本會網站上,提供電子檔與全文下載服務,下一步即將朝POD方向規劃,希望各位同仁能夠協助我們達成這個目標。

*本文取材自「網路時代政府出版品流通服務新趨勢」,周曉雯撰,政府出版品簡訊,第27期(90年1月),頁3。


P.S.

POD:Print on Demand 在大陆一般翻译成“按需印刷”


一篇关于 批量印刷(传统印刷)和按需印刷的对照图表(英文)

关键词:
Printing on Demand (POD)
Batch Printing (
Traditional printing)
Self Publishing




posted on 2006-07-13 19:17  RubyPDF  阅读(5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