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1——团队展示&选题

团队作业1——团队展示&选题

Part one 作业地址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作业要求 团队作业1——团队展示&选题
作业目标 团队集体协作完成项目开发,促进彼此间的交流

Part two 团队展示

1、队名:广工扫“蝗”小分队

队名意义:我们小组之所以取名:广工扫“蝗”小分队;其中广工便代表着我们队伍成员的来源;“扫蝗”中的意思“蝗”即“蝗虫”,而bug有着“小虫”的称号,“扫蝗”即代表着我们小组有扫尽所有bug的决心;而“小分队”则代表着我们这一个小组是一个整体,一起解决问题的决心。

2、团队组成成员

姓名 张天(组长) 曾春华 陈伟升 黄炜恒 黄浩捷 曾广宁
学号 3118005392 3118005356 3118005358 3118005365 3118005364 318005401

3、拟作的团队项目描述:致力于建立一个简单的大学生综合平台系统。

4、队员风采:

3118005392 张天(组长):

风格 积极向上,团结合作
擅长的技术 C语言/python
编程的兴趣 学习新的东西
希望的软工角色 测试与需求分析,撰写团队博客
一句话宣言 团结一致,勇往直前!

3118005356 曾春华:

风格 随性而为
擅长的技术 C++,数据库
编程的兴趣 学习新的东西
希望的软工角色 开发,负责相应的代码模块
一句话宣言 遇到问题先谷歌,总能解决的

3118005357 陈伟升:

风格 团队协作能力和精神
擅长的技术 python/JAVA
编程的兴趣 学习新的知识,提出新想法
希望的软工角色 一位具有慵懒特色的小码农,负责相应的代码模块
一句话宣言 即兴而起,随遇而安

3118005365 黄炜恒:

风格 做事活跃,擅长分析问题
擅长的技术 C语言/python
编程的兴趣 有一颗爱学习的心 想跟随大佬们学习技术
希望的软工角色 测试与需求分析,git仓库上传
一句话宣言 比昨天的自己好一点

3118005364 黄浩捷:

风格 耐心聆听,正能量
擅长的技术 C语言
编程的兴趣 增强团队编程的协作能力
希望的软工角色 测试与需求分析,撰写团队博客
一句话宣言 心无杂念的code,心平气和的debug,和小伙伴一起快乐的play

3118005401 曾广宁:

风格 积极向上,团结合作
擅长的技术 C语言/JAVA
编程的兴趣 想多掌握点java技术,实现一些有趣的功能
希望的软工角色 主要编程人员,负责相应的代码模块
一句话宣言 团结一致,全力而为!

Part three MSF

a. 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

本小组将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仔细的需求分析,并充分地集思广益并制定详细的计划、合理的分工安排,开展不定期的经常性的小组会议,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团结协作并且做到每个人都认真负责。

b. 充分授权和信任

小组成员彼此相互信任,代码开放,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在每次小组会议上都能开展激烈讨论,集思广益。

c. 各司其职,为项目共同负责

团队自身拥有绩效评估,并且将整个项目分成一个个小任务,每个任务分工具体详细。要求每个成员做到认真负责,积极配合,团结协作。

Part four 团队的首次合照

Part five 团队的特色描述

​ 各有所长,是我们的特色;分工明确,认真负责是我们的宗旨,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大家互相学习。

Part six 选题要求

1、确立团队选题,确定之后每个团队需要写描述要做的究竟是什么系统,预期的用户量是多少。

选题:本团队项目意向打造一个大学生校园综合性平台,同学们在平台上可以购买贴近自己生活的东西,像二手书籍,二手车,一些近距离贴近大学生的物质;
描述:大学生在系统上输入个人想要购买的东西,系统会推荐给用户对应商品。
预期用户量:预期在一周内20位用户,争取一个月内推广到100个用户。如果用户反映效果良好,争取3个月推广到1000个用户。

2、围绕选题项目内容的 真实、可用、有价值(有情怀 作为加分项)目标来分别阐述。

真实性:大部分大学新生想要购买的东西许多,也有许多购买的需求,所以我们这个软件就是为了便利学生当前的需求。
可用性:只要能让它推向市场,学生受到优惠与便利,效果会很明显。
可用性:只要能给大学新生带来便利,满足他们的需求,效果会很明显。
价值性:这个软件就是为了让新生可以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Part seven 团队计划

根据发布的项目时间规划,初步确立团队任务计划,将团队的任务计划添加到Coding的团队项目任务里,要求:

  1. PM组织成员快速阅览《构建之法》第8章到第15章关于“软件开发完整生命周期”的相关章节,并回顾在词典App案例分析中初步练习过的项目计划设计的方法对项目做时间安排。同时请参考下面的团队项目每周环节进度表。
  2. 必须使用《构建之法》“计划和估计” 一节中提到的讨论方法和耗时估计公式来矫正计划的时间表,为每个环节定制好时间。并注意,不要贪图做太多的功能,而是要把关键的场景实现了。
第 6 周 1.****团队组队、团队博客
2.团队介绍、成员展示、角色分配、选题确定
3.制定团队计划安排,团队贡献分的规定
第7周 1.需求规格说明书
2.原型设计,队员估计任务难度并学习必要的技术
3.编码规范完成、平台环境搭建完成、初步架构搭建
第8周 1.原型改进(给目标用户展现原型,并进一步理解需求)
2.架构设计,WBS, 团队成员估计各自任务所需时间
3.测试计划
第9、10周 1. 团队项目任务分配计划
2. 连续7天的敏捷冲刺,7 篇 每日Scrum Meeting博客+代码提交
第11周 1.用户反馈+测试计划改进
2. 团队阶段个人总结
3. 团队项目博客:发布说明、测试报告、展示博客、项目管理
第12周 1. 团队项目博客:事后分析

Part eight 团队成员绩效评估方法

成员的绩效 = 团队获得的分数 + 个人的团队贡献分
团队贡献分的规定:团队具有6个人,总分是120。每个人如果完成自己负责的版块。每个人会有10分的贡献分,每个人还剩下10分,分别根据自己负责版块的完成度(比如代码的编写规范化,页面的制作程度是否可观,满意,博客的书写,需求的分析情况是否透彻)来评分,这个额外10分的评分,需要团队其他人来评。比如:A同学只能拿到5分,那剩下的5分将拿出来划入团队额外分。等所有人的评分都完了之后,将团队额外分给予其他完成得更好的同学。
个人贡献分 = 工作量 ×0.5+ 工作的影响力 ×0.3+ 工作的不可替代性 ×0.2

posted @ 2020-10-21 00:51  半吟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