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x00什么是Accessibility(辅助功能)

考虑到部分用户不能很好地使用Android设备,比如由于视力、身体、年龄方面的限制,造成阅读内容、触控操作、声音信息等方面的获取困难,Android提供了Accessibility特性和服务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Android设备。

依据Android官方的详细介绍,开发者在增加视图属性如contentDescription等内容后,可以在不修改原有代码逻辑的情况下使用户体验得到优化,如预装在Android 设备上的屏幕阅读器TalkBack,在没有修改系统源码的情况下,满足了视力不足的用户使用Android设备的需求,TalkBack会使用语音反馈描述用户所执行的操作,以及告知用户收到的提醒和通知,可以帮助视力水平较低的用户顺利进行手机的触控、阅读内容的进行。

0x01如何使用Accessibility(辅助功能)

在项目中应用AccessibilityService的三个步骤:

①继承AccessibilibityService,实现onAccessibilityEvent()和onInterrupt()方法。

 

 

 在onAccessibilityEvent()方法中,我们可以接收所监听的事件。

新建配置文件

res目录下新建xml文件夹,新建accessibility.xml文件,如下所示:

 

 

 

字段名

字段说明

android:packageNames

指明了自己的辅助服务关心哪些应用发出的事件,多个应用包名之间用逗号分隔,如果不填,则关注手机上所有应用发出的事件。例如我们现在要利用辅助点击做app的自动安装功能,那么只需要关注 com.android.packageinstaller这个包发出的事件。如果只关注微信发出的事件,则这里填com.tencent.mm。

android:accessibilityEventTypes

辅助服务关注的事件类型,例如TYPE_VIEW_FOCUSED,TYPE_WINDOW_STATE_CHANGED,TYPE_NOTIFICATION_STATE_CHANGED等等。如果只关心微信的通知栏,那么这个属性可以设置为TYPE_NOTIFICATION_STATE_CHANGED。

android:accessibilityFlags

辅助服务额外的flag信息。例如FLAG_REPORT_VIEW_IDS可以使回调的事件带上view的ID。

android:accessibilityFeedbackType

事件的反馈类型,例如声音反馈、触觉反馈、视觉反馈等。

android:notificationTimeout

两个同样类型的辅助事件发给辅助服务的最小时间间隔

android:canRetrieveWindowContent

是否可以获取窗口内容

 

③在AndroidMainifest中注册:

 

 

service需要权限android.permission.BIND_ACCESSIBILITY_SERVICE和action:android.accessibilityservice.AccessibilityService,使用名为android.accessibilityservice的meta-data指定配置文件。

 

重要参数及方法:

①AccessibilityEvent:

TYPE_NOTIFICATION_STATE_CHANGED:通知栏状态变化

TYPE_VIEW_CLICKED:视图被点击

TYPE_WINDOW_CONTENT_CHANGED:窗口内容变化

TYPE_WINDOW_STATE_CHANGED:窗口状态变化

....

②AccessibilityService:

onServiceConnected() :可选。系统会在成功连接上你的服务的时候调用这个方法,在这个方法里你可以做一下初始化工作,例如设备的声音震动管理,也可以调用setServiceInfo()进行配置AccessibilityServiceInfo。

onAccessibilityEvent() :必须。通过这个函数可以接收系统发送来的AccessibilityEvent,接收来的AccessibilityEvent是经过过滤的,过滤是在配置工作时设置的。

onInterrupt() :必须。这个在系统想要中断AccessibilityService返给的响应时会调用。在整个生命周期里会被调用多次。

onUnbind() :可选。在系统将要关闭这个AccessibilityService会被调用。在这个方法中进行一些释放资源的工作。

getRootInActiveWindow():获取当前活动窗口中的根节点。

performGlobalAction():执行全局动作,例如返回等操作。

...

③AccessibilityNodeInfo:

getParent():获取父节点。

getChild():获取子节点。

performAction():在节点上执行一个动作。

findAccessibilityNodeInfosByText():通过字符串查找节点元素。

findAccessibilityNodeInfosByViewId():通过视图id查找节点元素。

...

 

0x02 Accessibility(辅助功能)应用实例

AccessibilityService一般应用步骤

①分析操作的流程,拆解成单步可实现的过程;

②通过UIAutomator和adb shell dumpsys来查看对应的UI控件ID、文本或者是具体的Activity;

③通过逻辑组合进行代码编写;

④调试、兼容性处理。

 

实例1.免root自动安装

 

 

实例2.微信自动抢红包(仅供技术交流)

①流程拆分(通知栏触发)

 

 

第一步:当通知栏变化时,检测是否包含“[微信红包]”关键字,若包含,则触发这个通知消息包含的intent。

第二步:跳转到聊天页面(com.tencent.mm.ui.LauncherUI),根据关键字“领取红包”占到对应的view,模拟点击触发ACTION_CLICK点击事件。

第三步:跳转到开红包界面(com.tencent.mm.plugin.luckymoney.ui.LuckyMoneyReceiveUI),根据开红包按钮的id:com.tencent.mm:id/bg7模拟点击触发ACTION_CLICK点击事件。

第四步:进入红包详情页面(com.tencent.mm.plugin.luckymoney.ui.LuckyMoneyDetailUI),

根据返回键的id:com.tencent.mm:id/gd模拟点击触发ACTION_CLICK点击事件。

 

②微信UI结构

涉及微信界面的类:

微信主界面或聊天界面 -- com.tencent.mm.ui.LauncherUI

开红包界-- com.tencent.mm.plugin.luckymoney.ui.LuckyMoneyReceiveUI

红包详情 -- com.tencent.mm.plugin.luckymoney.ui.LuckyMoneyDetailUI

相关控件ID:

l “开”按钮:com.tencent.mm:id/bg7

红包详情页返回按钮:com.tencent.mm:id/gd

 

 

③具体代码实现:

1)重写MyAccessibilityService中的onAccessibilityEvent方法,监听通知栏消息,判断消息中是否“[微信红包]”,若包含,则跳转到对应的聊天界面。

 

2)onAccessibilityEvent方法中的第二个case,监听com.tencent.mm.ui.LauncherUI,com.tencent.mm.plugin.luckymoney.ui.LuckyMoneyReceiveUI,com.tencent.mm.plugin.luckymoney.ui.LuckyMoneyDetailUI三个界面,分别进行点击最近收到的红包,拆红包,推出红包详情页面的操作。

 

3)遍历所有节点,获取最近收到的红包,进行模拟点击。

 

 

4)根据控件ID对相应的view进行模拟点击,领取红包。

 

 

0x03 延伸阅读

Android Accessibility 安全性研究报告

http://www.freebuf.com/articles/terminal/114045.html

 

0x04 参考

Building Accessibility Services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guide/topics/ui/accessibility/services.html

AccessibilityService从入门到出轨

http://mp.weixin.qq.com/s/7L2ysyTlFR1Xz4tk73dxuA

管家在手,红包我有 —手机管家红包提醒原理揭秘

http://km.oa.com/group/16523/articles/show/256070?kmref=search&from_page=1&no=1

 posted on 2017-02-05 23:40  zhangbz  阅读(115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