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算法原理理解】人脸对齐之GBDT(ERT)算法原理

前言

 

概念

树、决策树、二叉树、随机森林、随机蕨、CART分类回归树;

GBDT 的全称是 Gradient Boosting Decision Tree,梯度提升决策树。Xgboost;

简介

One Millisecond Face Alignment with an Ensemble of Regression Trees算法(以下简称GBDT)是一种基于回归树的人脸对齐算法,这种方法通过建立一个级联的残差回归树(GBDT)来使人脸形状从当前形状一步一步回归到真实形状。每一个GBDT的每一个叶子节点上都存储着一个残差回归量,当输入落到一个节点上时,就将残差加到该输入上,起到回归的目的,最终将所有残差叠加在一起,就完成了人脸对齐的目的。

论文中分裂树时,采用的输入并非是当前形状,而是依据当前形状从该图片中提取出的特征。论文中是使用的像素差作为特征,依据特征进行节点分裂,直到叶子节点。

树的节点分裂和像素差特征

原论文作者一共建立了10棵GBDT,每一个GBDT中包含500棵树,10棵GBDT的意思就是,每一棵GBDT都是相互独立的,一共有10个相互独立的特征池。作者的每一个特征池中有400个点,在同一棵GBDT中,每次节点分裂,都从这400个点中挑选出20对点并随机产生20个阈值,然后进行分裂,看看哪一对点分裂的结果方差最小,就将其作为分裂的依据。

参考

1. 人脸对齐之GBDT(ERT)算法解读

posted on 2023-08-08 13:22  鹅要长大  阅读(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