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风格】c++命名约定

前言

这里主要介绍博主想要形成个人比较稳定的编程风格(还在努力中),需要遵循的命名规范,主要借鉴google编程风格。

1. 通用命名规则

要有描述性,尽量让命名更加明确,尽量少用缩写;

模板参数的命名应当遵循对应的分类: 类型模板参数应当遵循 类型命名 的规则, 而非类型模板应当遵循 变量命名 的规则.

2. 文件命名

文件名要全部小写,可以使用下划线连接。定义类时头文件和源文件的文件名一般成对出现。

内联函数必须放在头文件中。

3. 类型命名

类型名称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均大写,不包含下划线。

类型命名包括类, 结构体, 类型定义 (typedef), 枚举, 类型模板参数。

4. 变量命名

变量包括函数参数和数据成员,单词一律小写,单词之间用下划线连接。

类的成员变量(数据成员)以下划线结尾,但结构体的数据成员和普通变量一样,不需要以下划线结尾。

5. 常量命名

6. 函数命名

常规函数使用大小写混合, 取值和设值函数则要求与变量名匹配;

一般来说, 函数名的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 (即 “驼峰变量名” 或 “帕斯卡变量名”), 没有下划线. 对于首字母缩写的单词, 更倾向于将它们视作一个单词进行首字母大写;

同样的命名规则同时适用于类作用域与命名空间作用域的常量, 因为它们是作为 API 的一部分暴露对外的, 因此应当让它们看起来像是一个函数,

因为在这时, 它们实际上是一个对象而非函数的这一事实对外不过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实现细节。

7. 命名空间命名

8. 枚举命名

9. 宏命名

10. 命名特例

 

 

 

参考

1. google c++编程风格命名约定

posted on 2020-01-09 21:23  鹅要长大  阅读(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