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mysql语句运行时间

为了验证select 1 与 select 1 from tableName 与 select * from tableName的执行效率,需要测试一下各自执行的时间。于是总结一下,查看mysql语句运行时间的方法。

方法一: show profiles。

1. Show profiles是5.0.37之后添加的,要想使用此功能,要确保版本在5.0.37之后。

     Query Profiler是MYSQL自带的一种query诊断分析工具,通过它可以分析出一条SQL语句的性能瓶颈在什么地方。通常我们是使用的explain,以及slow query log都无法做到精确分析,

     但是Query Profiler却可以定位出一条SQL语句执行的各种资源消耗情况,比如CPU,IO等,以及该SQL执行所耗费的时间等。

     查看数据库版本方法:show variables like "%version%";  或者  select version();

    

2.确定支持show profile 后,查看profile是否开启,数据库默认是不开启的。变量profiling是用户变量,每次都得重新启用。

   查看方法: show variables like "%pro%";

   设置开启方法: set profiling = 1;

   

   再次查看show variables like "%pro%"; 已经是开启的状态了。

3.可以开始执行一些想要分析的sql语句了,执行完后,show profiles;即可查看所有sql的总的执行时间。

  

  show profile for query 1 即可查看第1个sql语句的执行的各个操作的耗时详情。

  

 show profile cpu, block io, memory,swaps,context switches,source for query 6;可以查看出一条SQL语句执行的各种资源消耗情况,比如CPU,IO等

 show profile all for query 6 查看第6条语句的所有的执行信息。

 测试完毕后,关闭参数:

mysql> set profiling=0

方法二: timestampdiff来查看执行时间。

这种方法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三条sql语句要尽量连一起执行,不然误差太大,根本不准

set @d=now();
select * from comment;
select timestampdiff(second,@d,now());

如果是用命令行来执行的话,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在select timestampdiff(second,@d,now());后面,一定要多copy一个空行,不然最后一个sql要你自己按回车执行,这样就不准了。

posted @ 2016-10-09 18:22  smily要开心  阅读(48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