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数据查找中位数

现在 有10亿个int型的数字(JAVA中 int 型占4B),以及一台可用内存为1GB的机器,如何找出这10亿个数字的中位数?

 

中位数定义:数字排序之后,位于中间的那个数。比如将10亿个数字进行排序(位置从1到10亿),排序之后,位于第5亿个位置的那个数 就是中位数。

关于中位数,可参考:快速排序中的分割算法的解析与应用

 

一种方法是定义一个长度为10亿的整型数组,采用排序算法排序。但是:

10亿个数字,每个数字在内存中占4B,10亿个数字完全加载到内存中需要:10*108*4B ,约为:4GB内存。显然不能把所有的数字都装入内存。

 

这里,采用基于二进制位比较 和 快速排序算法中的“分割思想”来寻找中位数。具体如下:

假设10亿个数字保存在一个大文件中,依次读一部分文件到内存(不超过内存的限制:1GB),将每个数字用二进制表示,比较二进制的最高位(第32位),如果数字的最高位为0,则将这个数字写入 file_0文件中;如果最高位为 1,则将该数字写入file_1文件中。【这里的最高位类似于快速排序中的枢轴元素】

从而将10亿个数字分成了两个文件(几乎是二分的),假设 file_0文件中有 6亿 个数字,file_1文件中有 4亿 个数字。那么中位数就在 file_0 文件中,并且是 file_0 文件中所有数字排序之后的第 1亿 个数字。

【为什么呢?因为10亿个数字的中位数是10亿个数排序之后的第5亿个数。现在file_0有6亿个数,file_1有4亿个数,file_0中的数都比file_1中的数要大(最高位为符号位,file_1中的数都是负数,file_0中的数都是正数,也即这里一共只有4亿个负数,排序之后的第5亿个数一定是正数,那么排序之后的第5亿个数一定位于file_0中)】。除去4亿个负数,中位数就是6亿个正数从小到大排序之后 的第 1 亿个数

现在,我们只需要处理 file_0 文件了(不需要再考虑file_1文件)。对于 file_0 文件,同样采取上面的措施处理:将file_0文件依次读一部分到内存(不超内存限制:1GB),将每个数字用二进制表示,比较二进制的高位(第31位),如果数字的次高位为0,写入file_0_0文件中;如果次高位为1,写入file_0_1文件 中。

现假设 file_0_0文件中有3亿个数字,file_0_1中也有3亿个数字,则中位数就是:file_0_0文件中的数字从小到大排序之后的第1亿个数字。

抛弃file_0_1文件,继续对 file_0_0文件 根据 次次高位(第30位) 划分,假设此次划分的两个文件为:file_0_0_0中有0.5亿个数字,file_0_0_1中有2.5亿个数字,那么中位数就是 file_0_0_1文件中的所有数字排序之后的 第 0.5亿 个数。

......

按照上述思路,直到划分的文件可直接加载进内存时(比如划分的文件中只有5KW个数字了),就可以直接对数字进行快速排序,找出中位数了。当然,你也使用“快排的分割算法”来找出中位数(比使用快速排序要快)

 

总结:上面的海量数据寻找中位数,其实就是利用了“分割”思想,每次将 问题空间 大约分解成原问题空间的一半左右。(划分成两个文件,直接丢弃其中一个文件),故总的复杂度可视为O(logN) N=10亿。

 

参考资料:

快速排序中的分割算法的解析与应用

五种常用的算法设计技巧之二:分治算法

海量数据处理之BitMap

 

原文:http://www.cnblogs.com/hapjin/p/5769087.html

posted @ 2016-08-13 22:34  大熊猫同学  阅读(19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