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业务各指标

一、搜索渠道

当公司有多个业务时,其他成熟的业务可为新的业务导流,因此新业务的搜索流量可来自其他业务,称为搜索渠道。

用户使用搜索多不多?搜索完后点击多不多?搜索完后下单多不多?围绕这三个问题从query维度(QV)和用户维度(UV)可以制定一系列的指标。

二、搜索各指标

指标分类:流量指标、转化指标。根据搜索业务的阶段性特征,从流量指标和转化指标中抽取出来一些指标作为“核心指标”来引导业务从哪个方向突破。

流量指标

与用户访问、点击相关的指标

  • 搜索框曝光人数(UV)
    搜索框曝光的设备ID做整体去重,union_id
  • 搜索框点击人数(UV)
    搜索框点击的设备ID做整体去重, union_id
    搜索框点击人数和引导页曝光UV这2个指标值是相近的。因为,从产品逻辑上看,点击搜索框之后,会弹出相应的引导页。
  • 引导页曝光UV
    搜索引导页页面曝光设备ID做整体去重,union_id
  • 搜索引导页跳出率_UV
    1-(搜索人数(UV)/引导页曝光UV)
  • 人均搜索次数
    搜索QV/搜索UV
  • 无结果搜索频次(QV)
    无搜索结果场景搜索结果页页面曝光设备ID做整体去重
  • 商品内有低相关商品曝光的QV
    综合排序下,TOP N 商品内有低相关商品曝光的QV

搜索使用率 vs 搜索渗透率
搜索使用率侧重用户基于搜索框使用搜索的情况,搜索框的产品形态有:首页/引导页搜索框,各种活动页的搜索框,衡量的是用户将 query 词输入到搜索框内发起搜索的行为。
搜索渗透率则是用户整体使用搜索的情况,比如搜索框一般会有轮播的底纹词,如果用户并不是通过输入 query 而是点击轮播的底纹词发起搜索行为,就会计入渗透率。再比如,在商品详情页的“词推荐”功能(试试搜索这些),推荐 feed 流的卡片词等功能,用户在浏览商品详情或者商品卡片时点击了“推荐词”就会发起搜索,这些都不是通过搜索框输入 query 发起的搜索行为,因而属于搜索渗透率。

  • 搜索渗透率
    搜索人数(UV)/访问人数
  • 搜索使用率
    搜索人数(UV)/搜索框曝光UV
  • 搜索人数(UV)
    搜索结果页页面曝光设备ID做整体去重,唯一设备id数
  • 搜索频次(QV)
    query 搜索次数总和
  • 搜索结果页点击QV
    搜索结果页页面曝光搜索次数

CTR:(Click Through Rate) 曝光点击率
对于搜索来说,主要关注2个埋点页面的点击:搜索框的点击和搜索结果页的商品卡片点击。前者代表用户使用了搜索,从 UV 角度衡量。后者代表query表达了用户的意图,从 QV 角度衡量。

  • 搜索框UV_CTR
    搜索框点击人数/搜索框曝光人数
  • 搜索结果页QV_CTR
    搜索结果页点击QV/搜索频次

转化指标

与订单、交易支付相关的指标。

  • 搜索支付UV(GTV)
    统计周期内通过搜索路径成单的设备ID做整体去重,不考虑退款。
    那么一共有哪些搜索路径成单呢?

  • 搜索交易用户数(GTV)
    搜索结果页带来的订单人数 user_id

  • 搜索原价交易额(GTV)
    query搜索成单的原价总交易额,不考虑是否退款

  • 搜索实付交易额(GTV)
    query搜索成单的实付总交易额,不考虑退款

  • 搜索订单数(GTV)
    query搜索成单的订单总数,不考虑退款

  • 搜索实付单均价(GTV)
    搜索实付交易额GTV/订单数(GTV)

  • 搜索千人曝光价值UV_RPM
    搜索实付交易额GTV/搜索人数(UV)*1000

  • 搜索实付客单价(GTV)
    实付交易额GTV/支付UV(GTV)

有些指标又可以从 query 或者 用户角度衡量,比如搜索访购率。
CXR:使用搜索的人数-->成单
CVR:搜索结果页点击-->成单
CTR:搜索框曝光-->搜索框点击

对于搜索业务而言,也许有若干个重要的“业务指标”,但拆分到具体的产品功能下,不同的产品功能关注的指标应该是不一样的。举例来说,对于搜索召回来说,大部分工作聚焦于 query 结果的相关性,能够搜到用户感兴趣的内容,那么最直接的衡量是用户在搜索结果页的点击事件,即:用户点击了 query 的搜索结果卡片,就代表此次搜索是“相关”的,那么对应的搜索指标是:QV_CTR。但是对于其他产品功能比如 query 推荐来说,当用户进入到商详页滑动浏览时,在某个时机推荐若干个 query 词(类似于:猜你想搜),这里关注的指标是“搜索渗透率”,也即:推荐给用户的 query 词被用户点击了(点击/曝光)。

  • 搜索访购率(QV_CXR)
    搜索订单数/搜索频次QV
  • 搜索访购率(UV_CXR)
    搜索支付UV/搜索人数(UV)

CVR(conversion) 关注的是转化。用户发起搜索,呈现搜索结果页,只有点击搜索结果页的商品卡片进入到商详页才会下单成交,因此CVR的分母是“点击量”。

  • 搜索QV_CVR
    搜索订单数/搜索结果页点击QV

  • 搜索UV_CVR
    搜索支付UV/搜索结果页点击UV

  • 搜索结果页点击率
    搜索结果页点击UV/搜索人数

在供给spu较少时,还会关注一些指标:

  • 无结果率_QV
    无结果搜索频次/搜索频次(QV)

用户、商品、商家、补贴、履约

用户

  • 新客订单占比
  • 老客订单占比
  • 新客GTV
  • 交易用户数(GTV)
    在用户端提交订单并完成支付的用户总数,即GTV口径交易用户数(按照user_id去重)
  • 老客GTV

商品

  • 在售spu数
    在售状态下存在过SKU库存>0或者SKU销量>0的SPU总数((spu_id去重计数))
  • 动销spu数
    支付订单量>0的商品(SPU)去重总和

商家

补贴

履约

流量

三、产品功能与搜索指标之间的关系

当开发上线一个功能模块时,要明白它会影响哪些搜索指标?比如点击搜索框弹出的“搜索建议”sug模块、再比如搜索引导页的热门搜索词模块……

不同的功能模块对应的搜索指标是不同的。比如打开“电商首页”,顶部会有一个搜索框,搜索框轮播的底纹词模块影响的是“搜索使用率”指标。而如果是搜索结果页的功能,则影响的是“转化指标”,比如搜索结果的单双列展示(甚至根据搜索结果所属的不同类目进行单双列展示)。前者偏“流量”,即引导用户使用搜索,后者偏“转化”,引导用户下单。
再比如,从搜索系统的架构上看,主要是:

  1. query 分析
  2. 召回
  3. 排序

这3块一般设计成3个 thrift 服务(微服务),那排序来说,排序的好坏(相关性排序、精排)肯定是会影响转化率的。那我们在排序服务进行功能迭代时,要对功能上线后的产品收益提前有一个预估,影响的是哪一个指标的增长。

参考:百度搜索引擎变现策略指标体系

搜索对业务所起的作用在哪里?
从用户动线的角度看,用户有了购买意图,使用 app 到最终下单,搜索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将用户的意图,通过搜索表达出来,并最终将用户“引导”从搜索结果页点击进入到商品详情页,将整个过程拆分成各类指标,从而量化“搜索”能力是做得好,还是做得不好。用户进入商品详情页之后,可能会浏览商品详情介绍、权衡价格/销量/评论等诸多因素,最终才下单购买,那么搜索需不需要为“转化指标”负责呢?在不同的业务成长阶段,有不同的答案。

如何做好一个业务?
作为一名RD,可能不太了解一个业务下面的各个组织。可能包括:产品、运营、商业分析、技术、产品设计、品控、体验管理……如何制定业务下各个组织的“指标”呢?
再比如,技术下面又有搜索技术、推荐技术、数据平台、业务平台等。围绕这么多细分的技术方向,有些技术偏底层基础架构,需不需要考核“业务指标”呢?
给各个组织制定好“指标”后,每个组织的核心指标(北极星指标)是什么?并且也要结合不同的业务发展阶段,变换指标。如何让这几百人业务的各个团队成员较为清晰地为这些指标工作呢?

posted @ 2022-09-04 10:56  大熊猫同学  阅读(115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