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基础学习笔记(5)--文件操作

**python 的文件操作**

- [ ] 使用python来读写文件是非常简单的操作,我们使用open()来打开一个文件,获取到文件的语柄,然后通过文件语柄就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操作了。
- [ ] 打开文件的方式:

         > r,w,a ;
         > r+,w+,a+ ;
         > rb,wb,ab ;
         > r+b,w+b,a+b;


说到打开文件,我们要了解一些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的区别

            > 绝对路径:从根目录下开始一直到文件名。
            > 相对路径:同一个文件夹下面的文件,直接写文件名就可以。

 

1. r模式:只读操作。
            > `f = open('西游记.txt', mode='r', encoding= 'utf-8')` #打开文件
            > `content = f.read()` #读取文件
            > `print(content)` #显示文件
            > `f.close()` #关闭文件

‘open函数’  中第一个参数放入的是要打开的文件名字,第二个参数是要对这个文件进行的操作,第三个参数是用什么编码方式打开文件的内容。
‘f’   可以写成任意变量等,他被称为:文件语柄,文件操作符,或者文件操作对象等。
‘open’   是python 调用的操作系统(Windows,Linux,等)的功能,而Windows 的默认编码方式为 gbk,Linux默认编码方式为 utf-8,所以你的文件用什么编码保存的,就用什么方式打开,一般都是utf-8.
‘mode’   为打开方式,常见的有 r,w,a,r+,w+,a+,rb,wb,ab,等
‘.close()’   为关闭文件


2. rb 模式。

           > f = open('西游记',mode= 'rb')
           > content = f.read()
           > print(content) 
           > f.close

           > 结果
           > 形如:
           > b'\xe6\xa0\x87\xe9\xa2\x98\xe5\xbe\x88\xe5\xa5\xbd'

rb 读出来的数据是bytes类型,在rb模式下,不能encoding 字符集。(作用:在读取非文本文件的时候,比如要读取mp3,图像,视频等信息的时候就需要用到rb,因为这种数据是没有办法直接显示出来的,这个字节的模式是用于传输和存储。)


3. 读取操作

          > read():是将文件中所有的内容都读取。其中 read()还可以指定我们想要读取的内容数量
          > readline():读取每次只读取一行,注意点:readline()读取出来的数据在后面都有一个\n
          > readlines():将每一行形成一个元素,放到一个列表中,将所有的内容全部读出来,如果文件很大,占内存很大,容易崩盘
          > 注意,读完的文件语柄一定要关闭


4. 写模式:

          > 1.覆盖写:(只写)
          > `f = open('西游记', mode= 'w', encoding='utf-8')`
          > `f.write('猪八戒')`
          > `f.flush()`
          > `f.close()`
          > 结果
          > 当我们选着使用w模式的时候,再打开文件的时候就会把文件中的所有内容清空,然后在操作。
          > 所以文件中仅剩:猪八戒
          > (注意点:如果文件不存在使用‘w’模式会创建文件)

 

          > wb 模式:不可元指定打开文件的编辑,但是写文件的时候必须将字符串转化成utf-8的bytes数据

 

5. 追加

- [ ] 只要是a,ab,a+都是在文件的末尾写入,不论光标在任何位置。
- [ ] 在追加模式下我们写入的内容追加在文件的末尾。
- [ ] a模式,如果文件不存在就会创建一个新的文件。

6. r+读写模式:对于读写模式,必须是先读后写,因为光标默认的在开头的位置,当读完了以后再进行写入,使用频率最高的模式就是r+。
> 深坑请注意: 在r+模式下. 如果读取了内容. 不论读取内容多少. 光标显示的是多少. 再写入
或者操作文件的时候都是在结尾进行的操作.


7. w+写读模式:先将所有的内容清空,然后再写入,最后读取,但是读取的内容是空的,不常用。


8. 追加读(a+,a+b):a+模式下,不论是先读还是后读,都是读不到数据的

 

**其他操作**

- seek():

> - seek(n)光标移动到n位置,注意: 移动单位是byte,所有如果是utf-8的中文部分要是3的倍数
> - 通常我们使用seek都是移动到开头或者结尾移动到开头:seek(0,0) 可以看做成seek(0)
> - seek(6)这种如果是单数并且不是0的就是按照字节来移动光标
> - 移动到结尾:seek(0,2) seek的第二个参数表示的是从哪个位置进行偏移,默认是0,表示开头,1表示当前位置,2表示结尾


- tell():
使用tell()可以帮我们获取当前光标在什么位置


**以上就是基本的python文件操作**

posted on 2019-07-10 12:38  好啊郝  阅读(2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