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软件分析之网易云音乐

  • 你选择的产品是?

        网易云音乐

  •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网易云音乐是一款自己比较熟悉的软件,平时听音乐都用它。

  •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衍生,无线音乐代表着一种全新的音乐消费形态,音乐爱好者用一 种全新的方式去创作、欣赏、分享音乐,这种新形式具有巨大的未来潜力和消费市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便携移动端的推广都给无线音乐以更有利的发展契机。作为消费市场主体和最大活跃使用者的年轻人本身对于无线音乐市场有着巨大的期待和需求。   

    目前,市场上针对于无线音乐提供运营服务的公司主要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 音乐、虾米音乐、豆瓣音乐、百度音乐、多米音乐、音悦台等。他们的主要消费群体都是集中在手机客户端,而据速途研究院的《2015年移动音乐市场报告》显示,习惯在移动端听歌的用户占到了56.6%,而在PC端听歌的用户仅占到22.4%,还有17.3%的用户在移动端和PC端使用参半,另有3.7%的用户表示不经常使用音乐 产品。   

    2013年第三季度易观数据市场份额报告显示,酷狗音乐以21.6%成为移动音乐市场 的最大霸主,多米以18.1%紧随其后,和酷狗同为海洋系的酷我以17.9%劣势位居第三,QQ音乐则占到17.6%的份额。移动音乐市场竞争激烈,前四名份额相差较小。(来源百度)

  •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网易云音乐是由网易杭州研究院从2012年7月开始研发,由前网易娱乐频道主编王 磊担任项目总监。王磊曾策划过赵传北京演唱会、贺兰山摇滚音乐节等大型演出活动,还曾企划或监制过赵薇、水木年华、李健、谭维维、Rain等艺人的唱片。  

2013年1月24日晚间,网易低调在iTunes商店上线其在移动端的第一款音乐应用“网易云音乐”,并标榜是一款“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专注于发现与分享的音乐产品”。三个月后,丁磊带着快速迭代出来的 iOS V1.3和 Android V1.2版本网易云音乐客户端在北京高调举行发布会,宣布网易正式进军数字音乐领域。  

在发布会上,丁磊声称基于PC时代音乐产品和模式将会过时。“移动化、云服务、社会化三大特征让数字音乐的传播和消费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智能手机会成为获取音乐的最主要方式。移动互联时代的社交属性与音乐的社交属性也实现合流,无互动,不音乐。”  

因此丁磊把网易云音乐定位为一种“移动音乐社区”的新形态,而网易云音乐的目标则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音乐社区和开放平台,形成独一无二的以用户为中心的音乐生态圈。” 
    2013年9月为止,网易云音乐上线八个月的时间,注册用户已达600万;歌单总量超千万,其运营数据表显示,在歌单、单曲、专辑和歌手TOP50等多种音乐形式中,80%的用户选择收听歌单。  

2014年3月25日,网易云音乐召开发布会,发布了《2013-2014年度网易云音乐白皮书》,同时也正式启动校园音乐开放日活动。《白皮书》中公布了一些网易云音乐的相关数据:自2013年4月诞生以来,网易云音乐累计用户超过2000万,入驻的明星超过500位,收录音乐越500万首,用户自主创建的歌单3200万个。听众累计在线听歌总时长超过60亿小时,平均每首歌被播放时长超过120个小时,如果按照一首歌平均时长4分钟来计,每一首歌在过去一年里被播放了1800次。  

2014年5月27日,网易今天在798举办了 “网易云音乐” 发布一周年庆典,丁磊公布了这一年多以来,网易云音乐取得的成绩:拥有3200万个用户自主创建歌单,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歌单音乐库。  

2014年8月30日,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Windows Phone平台,至此实现iPhone、Android、Web、PC、iPad、WP、Mac七大平台客户端全覆盖。  

2015年7月14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其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产生1.2亿条乐评和2亿次的音乐分享。用户自主创建的歌单超过6400万个。15年1至5月,市场份额增长率位列第一。  

2015年10月13日,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向网易云音乐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

(来源百度)

1 调研, 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功能丰富,歌曲资源多,界面比较舒服。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采访对象背景:在校大学生,喜欢听音乐。

Q:你听音乐都是用什么软件,最常用的是哪个?

A:酷我,喜马拉雅FM,网易云音乐都有用。最常用的还是网易云音乐。

Q:你为什么喜欢用网易云音乐?

A:歌多,有时候想找一首歌,其他软件上找不到资源,在网易云音乐上就能找到,而且不像有些软件会弹出广告。

Q:你对网易云音乐有什么建议吗?

A:有些资源因为版权原因下架了,没法听,有些难受,希望以后能在网易云音乐上听到。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 非常推荐

2 需求分析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名字

吴凯

性别,年龄

男,20

职业

大学生

知识层次

本科

动机,目的

发现更多自己喜欢的音乐

用户偏好

听音乐

典型场景

在【发现音乐】中寻找音乐

典型描述

收藏的音乐越来越多

 

 

 

名字

王健

性别,年龄

男,20

职业

歌手

知识层次

本科毕业

动机,目的

上传自己的音乐,收获粉丝

用户偏好

音乐创作

典型场景

发布新专辑

典型描述

追寻自己的音乐梦

 

3 分析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软件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发现音乐

曲库资源丰富,个性化定制弱

l 私人歌单和分类

l 只能官方电台

 

曲库资源丰富,个性化定制强

l 以私人歌单为曲库组织方式

l 有主播电台和DJ节目

播放音乐

常规播放功能全面

l 定时关闭播放

l 支持原词、翻译切换,歌词查找与替换

常规播放功能较全面

l 定时关闭播放

l 简单的音效调节

搜索音乐

l 支持模糊搜索、精确搜索、听歌识曲

l 支持模糊搜索、精确搜索、听歌识曲

l 还支持主播电台、用户搜索

下载音乐

l 免费下载普通品质,高品质和无损需要开通绿钻服务

l 支持音质选择

l 免费的320kbps音乐无限量下载

社交功能

l 可分享到QQ、微信、QQ空间、微博等

l 歌曲、专辑评论

l 发动态、lbs社交、sns基本功能

其他

l QQ直接登录和其他QQ登录两种方式

l 多种登录方式:手机、新浪微博、网易通行证

l 有适当的引导操作

 

总结:网易云音乐在保证基本功能的同时更加专注于社交,产品逻辑以用户为中心,三大核心功能是私人歌单、歌曲评论、歌曲推荐,注重音乐的分享与发现,高品质音乐无限下载,在音乐内容(DJ和主播电台)和特色功能上都实现了较好的差异化。

建议:在歌词方面需要改进,没有换歌词版本选项,用户也不能自己制作歌词上传。

  • [附加题]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用户体验

9.5

UI界面美观度

9.5

核心功能

9

 

4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音乐软件的主要功能都相差无几,所以要在竞争中胜出就要扩展功能,增强吸引力,吸引更多用户。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QQ音乐、酷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豆瓣FM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用户自定义皮肤,用户自己制作上传,供自己和其他用户使用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大部分用户使用音乐软件无非就是听歌,找歌,下载等主要功能,其他功能基本很少使用,好的界面能吸引用户。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外观在用户心中占据不小的评分,许多软件的皮肤功能都受到热捧,如搜狗输入法。部分用户制作皮肤上传,满足了自己的成就感,其他用户发现并使用有趣或好看的皮肤。

1) N (Need 需求)

   不少用户会追求个性化的界面,有的希望从软件里找到自己喜欢的皮肤,有的则希望自己动手做出自己想要的皮肤。

2) A (Approach 做法)

现在的网易云音乐有皮肤设置,但是主题很少,也比较单调,可以扩展为皮肤中心,官方提供用户制作皮肤的编辑器,将用户制作的好的皮肤收入皮肤中心,供其他用户下载使用。

3) B (Benefit  好处)

好的界面设计能够吸引用户,并且留住用户。

4) C (Competitors 竞争)

目前其他音乐软件的皮肤都不温不火,要么只是一张背景图片,要么只是改变颜色。如果网易云音乐做到像搜狗输入法的皮肤那样,凭自身用户优势,其他竞争者难以抗衡。

5) D (Delivery 交付)  

通过主界面进行宣传,在引导操作时提示这个新功能,通过官方私信提醒用户新功能。

posted @ 2017-10-07 22:55  浩殇  阅读(5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