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框架motan: 通信框架netty( 1)

   服务器端编程都离不开底层的通信框架,在我们刚学习java的时候,主要接触都是Socket和ServerSocket 的阻塞编程,后来开始了解NIO,这种非阻塞的编程模式,它可以一个线程管理很多的SocketChannel,节省了线程资源和线程切换所需资源。netty就是一个成熟的nio框架,现在主流版本是3和4,3和4的api发生了重大变化。而dubbo和netty都是3的版本,作为初学者学的是4的语法,看起来更爽一点,所以有个“好事者”给motan加上了netty 4的支持,大家可以看到在github中看到netty4这个分支。

   言归正传, 本文不讨论netty的具体用法,只讨论netty在motan中的实践,为了方面,本文使用了netty4这个分支.netty相关的代码主要包括两个部分,acct-core项目中的transport包,在这个包中主要是一些接口和抽象类。模块motan-transport-netty4是一个基于netty4的transport的具体实现,motan-transport-netty是一个基于netty3的transport的具体实现。通过图1很方面可以看出这种关系(图中netty4和netty依赖关系是相同,图中不全,idea 自动生成的)。简单而言,实现一个客户端只要继承abstractPoolClient, 如果是Server端继承AbstraceServer就行。最后在support这个包中,还存在一个抽象类com.weibo.api.motan.transport.support.AbstractEndpointFactory,这个类启示就是产生Server的工厂类。

 

 图:motan中的netty结构图。

 


 

 

 

 

 

 

posted @ 2016-06-22 16:14  hansongjiang8  阅读(1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