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度总结 & OI 生涯感想——当年酒狂自负

2020 年度总结 & OI 生涯感想——当年酒狂自负

单单作为 OI 生涯感想的话,似乎不应该耽搁到现在才写。但是几个月前退役的时候,似乎很复杂,也不愿去回忆这样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现在对于那段曾经,我早已释怀,也有足够的勇气去回忆。可巧下个星期的班会演讲抽到了我,于是便趁着假期和年末,写下我对这些弥足珍贵的记忆的一些感想,同时也作为下星期演讲的材料。

虽然这是 2020 年度总结,但是其所含的范围,可能包含我 OI 生涯五年中,各种零零碎碎的回忆。

一 当年酒狂自负

天香 宋·贺铸

烟络横林,山沉远照,迤逦黄昏钟鼓。烛映帘栊,蛩催机杼,共苦清秋风露。不眠思妇,齐应和、几声砧杵。惊动天涯倦宦,骎骎岁华行暮。
当年酒狂自负,谓东君、以春相付。流浪征骖北道,客樯南浦,幽恨无人晤语。赖明月、曾知旧游处。好伴云来,还将梦去。

我以这样一首词作为本文的开头。其中的语句,尤其是下阕,曾引起我对我的 OI 经历的共鸣,它大概可以代表如今的我,对 OI 的全部情感。

或许曾经的我对于 OI,是迷恋、痴狂、自信、向往(这个词好像不太恰当),甚至一丝自豪和骄傲。那时的情感太过复杂,我也不想去回忆,这不是不敢,而是没有意义了。

但是如今,蕣华偷换,五年的路走到尽头,我仍是颗粒无收。但是行路的人,不会因顾念背后的风景而止步不前。对于我来说,OI 本身留下的情感,或许真的只有一分的遗憾,那几日无言的怅惘。

曾经的我,尤其是面对前方广阔的道路是,我也曾做过那些天真的梦,只是如今看来,却显得可笑而可叹。

只是如今,我怕是也再找不回那个曾经的自己,只为了一个虚幻的梦,就敢与班主任,敢与年级部,甚至与自己前途对抗的自己。

二 犹似当年醉里声

现在我对 OI 的情感,也许淡薄的许多。但是在上晚自习的时候人头疼的题目,总能在我眺望遥远的机房时,勾起我淡淡的回忆。这份回忆不是对 OI,更多的那一段天真、快乐、难忘的岁月:

忘不了一次次刷新,终于跳出一个翠绿色的"Accepted"字样时的欢呼雀跃;

忘不了提交 50 次后依然"Wrong Answer"时的绝望——虽然当时应该是很痛苦的;

忘不了模拟赛时,小小黑色窗口里,一行行闪过的对拍,以及脸上不自主的笑意;

忘不了考试后,程序被 Hack 成功时的委屈和难受,以及身边某些人一脸奸邪的笑容;

忘不了一个个安静的夜晚,一遍敲着代码,一遍和同学、学长谈笑风生的风趣;

忘不了学长对我在 OI 和文化课上的教导和鼓励;

忘不了给学弟学妹讲题目时心底隐隐的自豪;

…………

当然,也忘不了和 thx 一起在小机房和宾馆打 MC 的悠闲时光。

这里的小标题可能就用的不太恰当了,但是一时想不到更好的。主要想传达的,就是那种往事如烟般梦幻之感,和过往无法重现之意。

三 宫花一落已成尘

不管 OI 曾经给来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它终究是离我而去。曾经支撑我走下去的,是那虚无的执念和梦幻。

梦醒了,花落了,水流去了,便不再回来。正如我在开头放那首歌中一样,“细数浮生总有万绪在心头,有些离去总不必挽留。”那些曾经的积愫,也让它随着落花流水远去吧。刚退役,我曾自怨自艾,醉生梦死地过了几天。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从前,我一想跟反感拿这句话自我宽慰,因为我觉得“芳草”的存在是天涯,遥不可及。但是当时我才明白,这一份天涯的念想,已经足够了。它不是我生命的全部,我还有别的爱好,它们都值得我去追求。

曾经我对 OI 的感情很深,但至少如今,我对它或许已经没有太大的眷恋了。有些事物给我带来的喜爱甚至超过了它。或许是多年的磨难与挫折磨平了那颗曾经炽热的心,或许是我也逃不过天下人“天生旧物不如新”的规律吧。

我比不上学长们和 OI 界那些传说一样的先辈的真诚和热爱,要说无悔,那时不可能的。但这无关文化课的功名,而是我发现,这一路上我错过了太多的风景。

对于曾经的选择,的确没有什么可后悔的。但是倘若能让我重来一次,大概我不会选择这条路了吧,今天的我,有更喜欢、更愿意去追求的事情。

但是说来也可笑,我的这个“新欢”,却是在 OI 的一次次挫难下,唯一能给我带来安慰与共鸣的事物。也许就是这份唯一的寄托,滋长我心底这份新的迷恋吧。

四 不枉东风吹客泪

“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敲竹。”从小学开始,我总觉得,我真正喜欢的东西都总是学不好。从小学的画画、音乐,初高中的 OI,到如今。它们总是那么无情,给了我一个最绝艳的刹那,便匆匆地离去。无论我如何地追逐,却总也盼不得一次回顾。它们是云端的仙子,不肯眷恋这凡尘的一切,空空给我留下一次次绝望之中,让我信以为真的惊喜。

所以,“不枉东风吹客泪”,我常常抱怨教育部的蛮横无理的规定,但实际上,我的这一切又哪怪得了别人呢?令人痛哭的,是“望断行云无觅处”,可望而不可即,不管是春风吹得花开,还是花落,到底还是心底的不甘吧。

即使是今天,面对新的爱好,我也依然有这种无力的绝望感。它常常让我感到无可适从,带来悒郁与迷茫。

五 花开元自要春风

卷尽残花风未定,休恨,花开元自要春风。

这是我喜欢的句子里面,为数不多的积极的句子。

梦的破碎,无须顾影自怜。这句词,给我带来了新的信念:花落了终究会重开,曾经摧毁我的力量也一定能重塑我。

如今在教室里面学文化课,在写作业的时候常常遇到不会做的题目,甚至根本看不懂的题目,这让我感到痛苦而头疼。好不容易有了点感觉,三门不及格,一下子浇灭了我心中刚燃起的热情。最终,也还是这句话,给了我继续学习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六 寄语酿花风日好

柳暗花明,风和日丽,自然不能辜负了这样美好的春光。(虽然现在似乎是冬天)

一切都有希望,我自然不可能因为此时的迷茫和痛哭而放弃追求。

然而这次,我不会再犯从前的错误。我会明白去珍惜路上的花花草草、莺歌燕舞,珍惜自己可以拥有的一切。

附 风里落花谁是主

虽然已经不是 OIer 了,但还是想要抱怨心中的不平。

在前年(这里指 2019 年)的 NOI 结束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学长,还有那些有名的人纷纷退役,我心中的总有一种莫名的惆怅。那段时间我常常默默地念葬花吟,不敢想象自己也会经历那花谢絮飞的零落之痛。

最近才背的一句非常喜欢的句子,“鹧鸪啼处不开门,生怕落花时候近黄昏。”花落了,只能随风飘散,或依随于逝水,或委弃在芳尘。人们总是害怕看见这寂无一人,而又是花事已了的晚春黄昏。而正如这落花,如今的 OIer 的命运也不能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他们的一生,是教育部一个文件,高校一个决定便可以轻易改变的。这是我们 OIer 不会甘心的。

其实以我的实力,以及我的状况,我完全没有资格说出这些怨言。但这也是我退役后的一些愿想吧。


以上。

因为我的作文水平实在太差,所以写的大概有些烂,语句生硬和口语化,甚至有些做作,似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我仅仅是想表达一下我心中的的一些念头和愿望,以此来消解心中的挥之不去的恐惧、迷茫和烦躁。

感谢所有读到这里的朋友们的阅读!

posted @ 2020-12-31 22:29  hankeke303  阅读(9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