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ySQL-索引优化

2022-12-23 11:39  杭伟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回顾聚簇索引,官网的定义在这里

聚簇索引无法显示创建,存储引擎会根据一定的规则自动创建,具体规则优先级是: 主键--》非空唯一索引--》隐藏列rowid

**InnoDB表的主键列应该选择有序的顺序ID。

 

慢SQL查找慢查询日志

查看是否开启,默认不开启。如果不需要进行调优,一般不建议开启。参数为:slow_query_log

show variables like '%slow_query_log%';

临时开启:

set global slow_query_log = 1;

查看慢查询的时长:

show variables like 'long_query_time';

 临时修改时长:set global long_query_time = 3;  -- 需要重新打开连接

查看慢sql的个数:

show global status like '%slow_queries%';

再使用mysql内置工具:mysqldumpslow 进行日志汇总。更多慢sql分析查阅

 

一些基本的手段如:索引覆盖,最左匹配,MRR,ICP ,避免全表扫描等在上一篇文章 MySQL-带你上官网看索引 已经分析过,其核心

就是两个词:避免回表,顺序磁盘读。

本质是对mysql磁盘存储原理解析和存储引擎数据结构特性的最大利用。

MySQL官方的优化非常多,在官网中区分了非常多的分类,下面只描述一些重点项目。因为从sql语句,索引,存储引擎,缓冲池,Server层,IO,缓存等等

细节优化的点是非常多的,不是专职做数据库的同学可能没有精力全面的去探索。这里说一些常用的重点,需要再去官网查询吧。

 

 优化SQL语句:

1,索引列上的函数操作

验证SQL:

explain select * from staff where staff_id=power(1,2); -- yes(确定性函数)
explain select * from staff where staff_id=FLOOR(1 + RAND() * 49); -- no(非确定性函数)
explain select * from staff where power(staff_id,6)=1; -- no(索引列上加函数)

**要点:索引列等号右边使用函数,分为确定性函数和非确定性函数两种情况:确定性函数走索引,非确定性函数不走索引。

             同时,如果对索引列本身做函数计算,不管函数是确定性函数还是非确定性函数,都不走索引。即索引完全失效。

 

2,not in,!= 使用二级索引在某些场景下查找成本超过全表扫描,触发全表扫描。

这个可以理解,使用二级索引必然会涉及到是否会回表的问题,当回表成本大于全表扫描成本,即触发全表扫描(查询优化器的选择)。

 

3,like以%开头,这个不解释了,直接违背了排序规律和最左匹配原则。不会走索引。

 

4,columnname is null不会走索引。

 

5,应该使用组合索引代替为单个列建N个索引。

 

由于网上的一些文章的很多优化点没有阐述数据量背景,个人认为直接下判断是不正确的。比如很多文章说范围条件右边的列,不等号等不走索引,

但真相是在数据量少时都是走索引的。

还是基于数据量背景和实验数据再下判断和定论吧。

 

附美团的一个优化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