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ySQL-(InnoDB)事务和锁

2022-12-30 12:09  杭伟  阅读(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在事务并行处理背景下,不同的事务之间因数据共享的状态变化,存在着某种依赖/隔离影响。即事务隔离级别。

事务隔离级别,官网的解释在这里

InnoDB提供 SQL:1992 标准描述的所有四种事务隔离级别: READ UNCOMMITTED、 READ COMMITTED、 REPEATABLE READ和 SERIALIZABLE。
InnoDB默认的隔离级别是 REPEATABLE READ。

 

READ UNCOMMITTED(未提交读):即一个事务可以读到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中间状态”数据。也叫脏读。好比A和B在画画,A想看看B的绘画结果,

                                                               但是B还没画完,A就拍照走了。实际B的画没有完成;A只是拿了一个中间状态。

READ COMMITTED(提交读):即一个事务不可读到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中间状态”数据。可以避免脏读。但是会发生两次读到的数据不一致问题。

                                                      也叫不可重复读。还是A和B画画举例,A在B画画之前读一次,B画完后读一次。A读了两次读到了不同的内容(想当然)。

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对不可重复读的改进(可以看到改进在一条条升级)。即两次读到的内容一致。举例来说,即A开始读B的画,

                                                           B即交笔停笔不允许改了。不管A读几次结果都一样。直到A结束他的读(事务)。

                                                           可重复读仍会产生幻读问题。

幻读这里有点绕,和不可重复读有点像。都是两次读到了不同的结果。不同的是:不可重复读强调查询结果的值的改变,幻读强调查询结果的范围出现了变化,

比如某行数据上一次查询没有,这一次突然出现--这是幻读问题。

The so-called phantom problem occurs within a transaction when the same query produces different sets of rows at different times. For example, if a SELECT is executed twice, but returns a row the second time that was not returned the first time, the row is a “phantom” row.

SERIALIZABLE(可串行化):强制事务进行排序,将并行事务改串行,可以解决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的问题,但是需要加锁。不是很友好。

 上面介绍了四种事务隔离级别和各隔离级别仍存在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READ UNCOMMITTED这种最低一级的隔离级别,相当于没有隔离,

实际应用中基本上不会用。SERIALIZABLE隔离级别会对每一行数据进行读写加锁,可能导致大量的超时和锁争用问题,实际应用中也很少用这个

隔离级别,除非接受没有并发,但我们也知道,基本不可能。

所以我们更多的讨论的是READ COMMITTED和REPEATABLE READ这两个事务隔离级别。

 

即在READ COMMITTED和REPEATABLE READ这两个事务隔离级别下,如何解决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的问题?

通过锁机制和MVCC。其中锁主要处理当前读相关问题,MVCC处理快照读相关问题。

 

mysql锁的分类 InnoDB Locking 

根据锁的覆盖范围,重点关注:表锁,行锁,间隙锁,临键(next-key)锁

 

MVCC部分待续。

 

附录总结一

**mysql事务(ACID)的实现原理:

原子性(Atomicity): undo log

一致性(Consistency):一致性是目的,原子性、隔离性、持久性是手段。实现AID三大特性才有可能实现一致性。

隔离性(Isolation): 写写:锁(行锁,表锁,间隙锁);写读:MVCC

持久性(Durability):redo 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