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超乎想象了吧,当初的期待:1.期待学到掌握到课程相关的知识,2.提高团队合作能力,3.在完成实践作业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的知识储备,4.也希望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能够在课余时间去研究此方向的知识内容。123都有达到我的期待和目标,尤其是3,这一学期的软工让我学会了很多,接触到了许多之前陌生的领域:python,UI,网页设计,微信小程序开发...没有实现4吧,当初是什么都不懂的迷茫,现在实践了一点了,不过还是太浅,继续学继续摸索吧!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2022___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140
3 结对编程作业 165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8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4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76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020
20-22 每周小结 15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那得是团队编程作业了,拉了一个多月的战线,必须印象深刻(T_T)。团队里除了舍友全是新同学,从陌生到有点熟悉,磨合与交流,大家一起在活动室搞前端开发,虽然搞了一天实际效率不是很高(我这来回充电的电脑@-@),但是大家更熟悉了,有什么问题也能直接说出来了,前端组组长还清了大家喝奶茶(感人!)。Alpha冲刺的一周都没咋睡过觉,一边查一边学一边做(还是太菜所以做的慢然后就花了更多的时间QAQ),beta冲刺的时候感冒了就不能那么肝了(T_T)。经常的开会,在周六上午去教室旁边和队友一起前端开发和讨论,现在想想,是很累也是很充实的记忆啊...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37.5(h) 10.5(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通过软工,学习了python,UI设计,网页HTML设计,微信小程序前端开发(这些都是从零开始的摸索),了解了如何使用博客园和Github(这个还没完全弄明白),也是因为软工,才有机会接触使用Axure RP,微信开发者工具。它们帮助我进行了项目的开发,了解到更多关于计算机相关的领域,对前端有了更多的认识。
  • 其他方面的提升:

1. 第一次自主学习编程语言,学会了先看b站视频,再跟着做一步步摸索;
2. 通过csdn,博客园等渠道查找资料更熟练了。

二、总结与收获

  • 万事开头难
    还记得结对编程作业的时候,想着都是没接触过的事物,实在不知道从何下手,慢吞吞地看着b站视频,实际上手了axure也没有想象中复杂,网页设计也是,囫囵吞枣看了一大堆html,css,js,实际也没记住具体,等到开始做的时候,不会的就百度反而更快。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实际已经走了很远了。
  • 多问多想
    完成项目的时候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特别简单的问题,然后就死磕,实际csdn上很多人都有分享自己的失败案例以及解决方法,问问同学也是好的,沟通也很重要!
  • DDL是第一生产力
    虽然深夜肝代码不好,可是ddl前的工作效率真的太高了,可能还是太懒惰,其实应该制定一个计划,按照时间线走,就不会到后面一边崩溃害怕搞不完一边肝了(泪目
  • 一个小感慨
    如果不是这学期的软工,我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真的会在课余时间去学这些吧,这学期之前就有学前端html的想法,到10月了,只是添加了收藏视频,然后就是在收藏夹里吃灰了。软工的各种ddl推着我去学,从一开始的“K班人,K班魂,K班都是人上人”的开玩笑自嘲,到后面的“此生无悔入K班”(下一句就不说了233333),还是开心经历了这么多肝的作业,是真的学到了很多!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人是自己吧hhhhhhhhhhhhhhhh,感谢自己木有放弃,在自我否定和自我肯定之间来回横跳,还好最后还是相信了自己,感谢自己在每个夜晚的肝,感谢自己努力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想说:“继续努力!好好学习,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情过好每一天!”
还要感谢我的舍友鲁任,感谢她在我否定自己的时候对我的鼓励,感恩她在结对编程作业中的努力!
还感谢团队作业的组长林锦龙和前端组组长陈子杰,感谢林在团队作业中较好地完成了协调分工的工作,也能采纳我的建议,是个好组长!还感谢陈子杰在前端大大小小的事上对我的帮助,感谢帮助我完成网页的价格曲线!感谢陈请的奶茶!哈哈哈

posted @ 2021-01-03 03:17  含光hu  阅读(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