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文本文件编码

 

1 ANSI编码    2

2 UTF16BE编码    2

3 UTF16LE编码    2

4 UTF-8编码    2

5 BOM    3

6 乱码    3

7 总结    5

 

 

如下图所示,在记事本里输入"编码",然后另存为的时候,有四种编码:

图1

按下表所示,四种编码存为四个文件:

文件名

ANSI 

A.txt 

Unicode 

U.txt 

Unicode big endian 

UB.txt 

UTF-8 

U8.txt 

使用VC++6.0Visual Studio以二进制方式打开这四个文件。二进制编码一目了然,如下图所示:

图2

1 ANSI编码

A.txt有四个字节:B1 E0 C2 EB。其中B1 E0是"编"的GBK编码,C2 EB是"码"的GBK编码。

所以,记事本里的ANSI编码,对于简体中文操作系统而言,就是GBK编码。对于繁体中文操作系统而言,就是Big5编码……

2 UTF16BE编码

UB.txt有六个字节:FE FF 7F 16 78 01。其中FE FFBOMByte Order Mark),暂时不用管它。0x7F16是"编"的Unicode编码,0x7801是"码"的Unicode编码。

UTF16BE编码是16位(2字节)的Unicode编码,BE表示big endian,即高位字节在前,低位字节在后。Unicode编码0x7F16的高位字节是7F,低位字节是16UTF16BE编码就是7F 16

3 UTF16LE编码

U.txt有六个字节:FF FE 16 7F 01 78。其中FF FEBOM,暂时不用管它。0x7F16是"编"的Unicode编码,0x7801是"码"的Unicode编码。

UTF16LE编码是16位(2字节)的Unicode编码,LE表示little endian,即低位字节在前,高位字节在后。Unicode编码0x7F16的高位字节是7F,低位字节是16UTF16LE编码就是16 7F

可见:UTF16LEUTF16BE只是高低位字节交换了一下而已。

4 UTF-8编码

U8.txt有九个字节:EF BB BF E7 BC 96 E7 A0 81。其中EF BB BFBOM,暂时不用管它。E7 BC 96是"编"的UTF-8编码,E7 A0 81是"码"的UTF-8编码。

5 BOM

BOMByte Order Mark的缩写,它用来指明编码,如下所示:

BOM

编码

FE FF 

UTF16BE

FF FE 

UTF16LE

EF BB BF

UTF-8 

上面的FE FFFF FE正好逆序,这也就是Byte Order Mark(字节顺序标记)的来由吧。

6 乱码

记事本通过BOM来区分各种编码,为什么不给ANSI搞个BOM?原因在于——向下兼容。从DOSWin98,文本文件都是ANSI编码,都没有BOM。为了能够顺利的打开这些文件,不能增加BOM

通过BOM来区分各种编码,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不过,没有历史包袱的Linux不买账——Linux默认就使用UTF-8编码,而且是没有BOMUTF-8编码。

为了能够打开Linux生成的没有BOMUTF-8编码文件,记事本在打开没有BOM的文本文件时,会对其进行检查。如果所有编码符合UTF-8,就以UTF-8编码打开。

把图1中的"编码"替换为"联通",另存为ANSI编码。再次打开,显示如下图所示:

图3

使用VC++6.0打开这个文件,一切正常,如下图所示:

图4

记事本显示乱码,是因为它会把"联通"的GBK编码C1 AA CD A8当做UTF-8编码进行显示;VC++6.0没有显示乱码,是因为它不支持UTF-8编码,只支持ANSI编码。

有哪些汉字的GBK码会被当做UTF-8编码呢?一段MFC代码就让它们原形毕露了:

CFile f;

if(f.Open(_T("W:\\1.txt"),CFile::modeCreate | CFile::modeWrite))

{

f.Write("\r\n",4); //这句很重要,否则记事本打开后显示乱码

int q = 0; //区码

int w = 0; //位码

int c = 0;

BYTE n[2]; //内码

for(q = 0x81;q <= 0xFE;++q)

{

n[0] = q;

for(w = 0x40;w <= 0xFE;++w)

{

n[1] = w;

if(n[0] >= 0xC0 && n[0] <= 0xDF

&& n[1] >= 0x80 && n[1] <= 0xBF)

{

f.Write(n,2);

if(++c >= 40)

{

c = 0;

f.Write("\r\n",2);

}

}

}

}

f.Close();

}

运行结果如下:

图5

这样的汉字竟然有2048个。除了"联通"还有如下常见的汉字:

乾坤、学习、史实、母女、孝顺、鲁莽、矛盾、沉默、诗词、脚趾、拇指、农忙、投石、泰山、水帘、矢量、粮食、太平、谦逊、尧舜、一十百千

注意:上图第一行的全角冒号很重要,就是因为它的存在,记事本才不会误判编码为UTF-8,也就不会乱码显示了。类似的字符还有很多,如下所示:

,、:;""。!……——【】■□▲△◆◇○◎●★☆←↑→↓

7 总结

Windows下,文本文件有五种编码:ANSIUTF16BEUTF16LEUTF-8BOMUTF-8BOM(仅读取时支持该编码)。

另存为ANSI编码时,因为没有BOM,所以有可能会被记事本、UltraEdit等文本编辑器当做无BOMUTF-8编码,导致显示乱码。

生成的文本文件除非要用于Win98,否则最好使用UTF-8编码保存。

某些软件,如:Android Studio强制要求源代码文件使用无BOMUTF-8编码。对于这类文件,可使用记事本查看,不要保存。否则前面三个字节的BOMEF BB BF)删除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的。

为了方便的在这五种编码之间相互转换,可参考笔者的博文:

http://blog.csdn.net/hanford/article/details/53351153

posted @ 2016-11-26 19:47  hanford  阅读(12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