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第一个python小程序

1.下载安装python2.7和python3.6的版本及pycharm,我们可以再解释器中输入这样一行代码:

则相应的就打出了一句话。这里的print是打印的意思。你输入什么就打印出什么。

2.保存文件名为hello.py。注意这里的后缀是以.py结尾的。

二、变量

声明变量:例如:

变量定义规则

  1.变量名只能是数字,字母或下划线的任意组合

  2.变量名的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3.以下关键字不能声明为变量名{'and','as','del','def','if','else','with','continue','break','exec','elif','except','class','yield','return','while',,"finally","try'',"catch"}

引用计数为零时,会被python的垃圾回收机制自动回收。

  增加引用计数:如:x=1

           x=y

           y=z

           z=x

  减少引用计数:如:x=2

             del y

           z='abc'

变量定义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

  • id          地址
  • type      类型
  • value    值

 

三、常量

   常量即指不变的量,如3.1415926.........,或在程序运行中不会改变的量。程序员约定俗称用变量名全部大写代表常量。

例如:AGE_SD=56

四、基本数据类型

  我们人类可以很容易的分清数字与字符的区别,但是计算机并不能呀,计算机虽然很强大,但从某些方面有很笨,你得明确的告诉它,“1”是数字,“汗”是文字。否则计算机是分不清的。因此,在每个编程语言中都会有一个叫数据类型的东西,其实就是对常用的各种数据类型进行了明确的划分,你想让计算机进行数值运算,你就传入数字给它,你想让它处理文字,你就传字符串类型给它。python中有很多数据类型,今天我们先了解数字,字符串,布尔类型。

1.数字:int(短整型)

   long(长整型)(在python三中没有了)

2.字符串str:在Python中,加了引号的字符都被认为是字符串,有一串字符组成。字符串的操作方法见下一篇。

下图是运行的结果

双引号和单引号没有任何区别。那么多引号有啥作用呢?作用就是字符串必须用多引号。

字符串的拼接:用‘+’号连接,不可用‘-’号,但是可以用‘’*‘’号。列表也是如此

字符串的取值:首先要明确,字符串整体就是一个值,只不过特殊之处在于:python中没有字符类型,字符串是由一串字符组成,想取出字符串中的字符,也可以按照下标的方式取得。

 

3.布尔类型:true 和 false  用来判断。

例如:a=3

   b=2

   a>b   #False

   a<b   #True 

4.列表list:包含在【】内,用逗号分隔。 用途:(存多个值,可以修改)

查看元素和元素类型

 ②增加元素

修改’eat’元素为‘draw’

删除'sleep'元素

以上截图都只是些常用的操作。

5.字典dict:定义在{},用逗号隔开,每一个元素的形式都是键值对,即key:value

  1.用途:可以有多个值,这一点与列表相同,但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

  2.特征:每一个值都有唯一一个对应关系,即key。key必须是不可变类型,这个以后再说,目前我们先知道的两个不可变类型是:字符串和数字。

当然,字典也有像列表一样的那些操作。

  3.常用操作:  

查看操作:

增加操作:增加height=1.60,注意没有append方法

 

修改操作:将haiyan修改为xiaoxiao

两种删除操作:注意没有remove方法

 

五、程序交互

    什么是程序交互?

      name=input('请输入你的用户名:')   #无论输入什么内容,都是字符串类型。

    为什么要程序交互?

      让计算机能够模拟人,去接受用户输入的信息

六、流程控制if....else

七、内存地址(id),类型(type)

 

 

 由上图知:age和age1的id看起来是相等的,但是,上上图的fff和fff1的id却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10这个数字比较短,而上上图中一连串的数字则就能体现出来。所以如果两个变量的值相等,则他们的内存地址即id是不一样的。

 

posted on 2017-07-14 15:22  海燕。  阅读(13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