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基础-1.SQL简介

最近在使用Python+Flask框架写项目,使用到了SQLite3数据库,在这里总结一下,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烦请指正。

一、SQLite简介

SQLite 是一款轻型的数据库,是遵守ACID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它包含在一个相对小的C库中。实现了自给自足的、无服务器的、零配置的、事务性的 SQL 数据库引擎。SQLite 是在世界上最广泛部署的 SQL 数据库引擎。SQLite 源代码不受版权限制。

二、SQLite命令

在学习SQLite之前,让我们先回归下SQL相关的命令,SQLite与关系数据库SQL命令类似。

SQL 是用于访问和处理数据库的标准的计算机语言。

SQL 分为两个部分:数据定义语言 (DDL) 和 数据操作语言 (DML)。

DDL - 数据定义语言

命令 描述 例子
CREATE 创建一个新的表,一个表的视图,或者数据库中的其他对象。 CREATE DATABASE - 创建新数据库、REATE TABLE - 创建新表、CREATE INDEX - 创建索引(搜索键)
ALTER 修改数据中的某个已有的数据库对象,比如一个表。 ALTER DATABASE - 修改数据库、ALTER TABLE - 变更(改变)数据库表
DROP 删除整个表,或者表的视图,或者数据库中的其他对象。 DROP TABLE - 删除表、DROP INDEX - 删除索引

DML - 数据操作语言

命令 描述 例子
INSERT 创建一条数据。 INSERT INTO table_name (列1, 列2,...) VALUES (值1, 值2,....)
UPDATE 更新数据。 UPDATE 表名称 SET 列名称 = 新值 WHERE 列名称 = 某值
DELETE 删除数据。 DELETE FROM 表名称 WHERE 列名称 = 值

DQL - 数据查询语言

命令 描述 例子
SELECT 从一个或多个表中检索某些数据。 SELECT 列名称 FROM 表名称

三、SQLite安装

SQLite 的一个重要的特性是零配置的,这意味着不需要复杂的安装或管理。

在 Windows 上安装 SQLite

  1. 请访问 SQLite 下载页面,您需要下载 sqlite-tools-win32-.zip 和 sqlite-dll-win32-.zip 压缩文件。

  2. 创建文件夹 D:\sqlite,并在此文件夹下解压上面两个压缩文件,将得到 sqlite3.def、sqlite3.dll 和 sqlite3.exe 文件。

  3. 添加 D:\sqlite 到 PATH 环境变量,最后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 sqlite3 命令,将显示如下结果。

C:\>sqlite3
SQLite version 3.7.15.2 2013-01-09 11:53:05
Enter ".help" for instructions
Enter SQL statements terminated with a ";"
sqlite>

四、SQLite 点命令

在命令提示符下键入一个简单的 sqlite3 命令,在 SQLite 命令提示符下,您可以使用各种 SQLite 命令。

$ sqlite3
SQLite version 3.3.6
Enter ".help" for instructions
sqlite>

如需获取可用的点命令的清单,可以在任何时候输入 ".help"。例如:

sqlite>.help

部分重要的SQLite点命令,如下所示:

命令 描述
.backup ?DB? FILE 备份 DB 数据库(默认是 "main")到 FILE 文件。
.databases 列出数据库的名称及其所依附的文件。
.exit 退出 SQLite 提示符。
.help 显示帮助消息。
.indices ?TABLE? 显示所有索引的名称。
.mode MODE 设置输出模式,MODE 可以是下列之一:
csv 逗号分隔的值
column 左对齐的列
tabs 由 Tab 分隔的值。
...
.out stdout 发送输出到屏幕。
.show 显示各种设置的当前值。

关于SQLite点命令大家了解就可以,后面我们使用PyCharm操作SQLite,无需配置过多参数。

posted @ 2019-08-02 22:12  兰海涛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