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软件测试系列——白盒测试

转载自:https://blog.csdn.net/write6/article/details/78702977

定义

  白盒测试又称结构测试,透明盒测试、逻辑驱动测试或基于代码的测试。白盒测试是一种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白盒指的是程序的内部结构和运作机制是可见的。

白盒测试的目的

  通过检查软件内部的逻辑结构,对软件中的逻辑路径进行覆盖测试;在程序不同地方设置检查点,检查程序的状态,以确定实际运行状态与预期状态是否一致。

白盒测试的方法:

大致分为静态方法和动态方法两大类。

A. 静态分析:
  是一种不执行程序而进行测试的技术。静态分析的主要目的是检查软件的表示和描述是否一致,没有冲突或者没有歧义。

B. 动态分析:
  当软件系统在模拟或真实的环境中执行前、过程中和执行后,对其行为分析。它显示了一个系统在检查状态下是否正确。在动态分析技术中,最重要的技术是路径和分支测试。下面要介绍的六种覆盖测试方法属于动态分析方法。

符号说明:

  ^ 代表逻辑运算符 && 或者 ||
  
  T 代表 True F 代表 False
  
  A / B 代表条件表达式
  

1. 语句覆盖

使程序中的每个可执行语句都能执行一次的测试用例

测试用例条件: A ^ B = T

2. 判定覆盖(分支覆盖)

  对于判断语句,在设计用例的时候,要设计判断语句结果为True和False的两种情况
  
测试用例条件:
       A ^ B = T
       A ^ B = F
    

3. 条件覆盖

  设计用例时针对判断语句里面每个条件表达式true 和 false各取值一次,不考判断语句的计算结果

测试用例条件:
       A=T     A=F
       B=T     B=F
      

4. 判定条件覆盖(分支条件覆盖)

  设计测试用例时,使得判断语句中每个条件表达式的所有可能结果至少出现一次,每个判断语句本身所有可能结果也至少出现一次。

测试用例条件:
       A ^ B = T    A ^ B = F
       A=T     A=F
       B=T     B=F

5. 条件组合覆盖

设计测试用例时,使得每个判断语句中条件结果的所有可能组合至少出现一次

测试用例条件:
       A= T    B= T
       A= T    B= F
       A= F    B= T
       A= F    B= F

6. 路径覆盖

设计测试用例时,覆盖程序中所有可能的执行路径

优点:这种覆盖方法可以对程序进行彻底的测试用例覆盖,比前面讲的五种方法覆盖度都要高。

缺点:于路径覆盖需要对所有可能的路径进行测试(包括循环、条件组合、分支选择等),那么需要设计大量、复杂的测试用例,使得工作量呈指数级增长。路径覆盖虽然是一种比较强的覆盖,但未必考虑判断语句中条件表达式结果的组合,并不能代替条件覆盖和条件组合覆盖。

 

posted @ 2020-02-03 22:57  海米傻傻  阅读(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