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rowpart扩容CentOS虚拟机磁盘

说明

一块磁盘,比如有130G,但是只有100G拿来用了,安装俩分区,一个是swap,另一个是根分区/,根分区采用的是LVM逻辑卷管理。
现在要做的是把剩余的这空闲30G分配给根分区使用

这个并不是新增一块磁盘,然后扩充原有磁盘分区的

扩容步骤

安装 growpart工具

首先连接服务器然后安装下面的工具

yum install -y cloud-utils-growpart

fdisk -l 看看容量100G

运行df -Th命令查看硬盘分区大小和文件系统类型。

/dev/mapper/centos-root 容量84G

底层添加空间

我们加一下空间,加到130G(这一步是实验操作,按照开头说明这一步可以忽略不做)

fdisk -l刷新下,现在看到新加的空间了

扩容分区

运行growpart <分区名> <分区号> 命令扩容分区。

growpart /dev/sda 2 # 后面的这个2也就是这个磁盘根分区所在

注:如果运行出现”unexpected output in sfdisk –version [sfdisk,来自 util-linux 2.23.2]”这个错误,就是编码的问题,运行下面这行命令可以解决

LANG=en_US.UTF-8

扩容LVM

接下来需要对LVM的PV,VG,LV进行扩容

pvresize /dev/sda2

pvdisplay可以看到PV Size变为129G

vgdisplay可以看到Free PE Size 30G (剩余未使用的磁盘空间)

接下来进行LV扩展

lvextend -l +100%FREE /dev/centos/root

扩容文件系统

最后进行文件系统的在线扩容

ext*文件系统(例如ext3和ext4):运行resize2fs <分区> 命令。

我们是XFS系统用下面的命令

xfs_growfs /dev/mapper/centos-root

在查看下空间

扩容成功

posted @ 2020-11-18 09:44  哈喽哈喽111111  阅读(2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