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笔记2.19

分为八个专题

一、数字媒体技术基础概论

学习目标:

1. 理解媒体、多媒体、数字媒体的概念与区别

2. 了解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所关注的内容的区别与联系

3. 了解数字媒体处理的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

4. 了解数字媒体新技术的应用

5.掌握数字媒体的一些关键技术所包含的内容

 

 

笔记:

一、媒体概念及特性

1、媒体medium,复数media。

中介,信息交流和传播的载体。

(1)传递信息的载体

(2)存储信息的实体

2、ITU国际电信联盟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 ,将媒体定义为五种类型

显示、感觉、存储、表示、传输媒体

3、多媒体:使用计算机交互式综合技术和数字通信网络技术处理多种表示媒体,如文本、图形、图像和声音,并使多种信息建立逻辑连接,集成为一个交互式系统。

 二、数字媒体概念及特性

1、数字媒体(Digital Media)是指以二进制数的形式通过计算机产生、获取、记录、处理和传播的信息媒体,这些媒体包括感觉媒体、表示媒体、存储媒体、传输媒体等。

该定义主要包含两个方面:
(1)数字化的手段,即利用二进制进行各类信息的处理,这显然
和计算机密切相关;
(2)媒体,也就是说和信息的传播和传达有关。
五种特征:数字化、集成性、交互性、艺术性和趣味性等特征。

 2、连续形式的模拟信息,时间和数值上都是连续变化的信号。适合大脑处理

称为analog signal 模拟信号

3、计算机处理的是离散形式的数字信息。称为digital signal 数字信号

4、信息的数字化包含:模/数转换(A/D)数/模转换(D/A)

5、计算机只能表示有限位数的数值。致使计算机表示的数据都是不连续的

6、数字媒体的分类,按时间、来源、组成元素

7、数字媒体传播模式:数字媒体系统完全遵循信息论的通信模式。

在数字媒体传播模式中,信源和信宿都是计算机。信源和信宿的位置是可以随时互换的。

三、数字媒体技术的内涵

1、需要有一定的艺术的功底

2、数字信息的获取设备,也称为Input设备。输出设备,Output设备

3、占主流地位的存储技术:磁存储技术,光存储技术(最常用,比如CD、DVD)

半导体存储技术(RAM、ROM)。

 4、蓝光存储技术。光的波长直接影响着读取光盘数据的尺度。

5、数字媒体信息的获取途径:来源于直接生活;间接来源于数字生活,由计算机合成得到。

6、跟踪识别关键:在每一帧,每一张图片里识别同一个人。

 

课后思考:(有可能会考)

1) 按照ITU对媒体的分类,哪几类属于媒质?哪几类属于媒介?

2) 数字媒体的关键技术有哪些?

3)  调研目前数字媒体所使用的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都有哪些。

4) 调研基于内容的媒体检索技术的发展现状并思考该技术现在主要存在的问题。

posted @ 2020-02-19 11:22  Tomorrow1126  阅读(17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