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BA上写光线追踪:自制GBA库"lib_hl"汇总

写个自己的GBA库

上篇文章(待写)介绍了GBA的硬件,例如寄存器、内存、中断等,其中很多寄存器可以说是GBA的遥控器,要使用GBA的硬件功能,就是要和这些寄存器打交道。

怎么打交道呢?这些寄存器都有地址,在C语言中可以转成指针来读写。为了方便使用,我们需要先写一个GBA库,库里应该有:

  • 定义GBA的各种功能寄存器的地址,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设定寄存器来控制GBA。
  • 各段内存地址的定义,这样我们才能将图像,音频等数据放到正确的地方
  • 内置系统函数的定义,方便调用GBA的BIOS里自带的系统函数
  • 常用数学运算库,图形音频处理库,压缩解压库等等功能。

其实这些库在任天堂公司开发GBA之初就提供给开发者了,但因为商业性质没有公开。有民间GBA开发爱好者也编写了库,在你的devkitPro安装后,目录里的/libgba和/libtonc就分别是devkitPro和tonc教材作者写的GBA库。

不过我就喜欢自己造轮子,所以就从写GBA库开始学GBA吧。大概现在还在玩GBA的人也都是我这种爱搞底层、爱捣鼓的家伙。

事实上因为GBA的特性已经在手册上写得清清楚楚,所以自己写个库确实不难,这篇文章是我的GBA库——lib_hl的索引。

数学库部分包括这些内容:

硬件部分包含这些内容:

  • 图像显示相关寄存器和函数
  • 图像硬件相关
  • 计数器计时器相关
  • 内存管理相关

每个部分都能写好长的流水账,我只能挑关键的写点,其他请移步看源代码。

posted @ 2020-04-14 20:15  H5L0  阅读(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