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os 动态刷新 数组对象 List/数组类型、复杂类对象配置

@Value 环境依赖版本 SpringCloud 是个大前提,不然还是考虑上面方式或者原生接入方案;

@NacosPropertySource(dataId = "mydata", autoRefreshed = true) 同时 @RefreshScope 方能接收到nacos的push数据。

@NacosValue 依赖springboot

Nacos动态刷新基本数据类型很简单,只需要在字段上使用@NacosValue注解就可以,如:

 但是@NacosValue并不支持复杂类型配置的动态刷新,例如List/数组类型、非基本类类型对象。

如:@NacosValue就不能动态刷新Strategies对象,因为他是一个List<Strategy>。

 要想动态刷新List/数组类型、复杂类对象,可以使用@NacosConfigurationProperties以及@NacosConfigListener。

接下来介绍两种注解的使用

前置条件:在nacos创建一个groupId为testGroup的group,然后在testGroup下创建文件名为testDataId.yaml(即dataId)的配置文件。

文件内容如下:

@NacosConfigurationProperties使用如下:

简单修改TestProperties对象就可满足

 每次在nacos中修改任意值,spring容器中的TestProperties都会同步最新的配置。

@NacosConfigListener使用如下:

TestProperrties如下所示:

然后创建TestConfig对象,如下:

被@NacosConfigListener注解的方法会在其指定的grouId和dataId对应的nacos中的配置文件修改时被调用,且将修改后的配置的内容整体当成字符串传入进来。

因为传入的msg是yaml格式的配置,所以我们需要去解析这个yaml格式的字符串并手动更新

TestProperties对象。

解析方式参考getNewProperties方法。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Dingshuangwu」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795033/article/details/126272024

posted on 2024-01-19 12:08  天军  阅读(3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