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称次模函数

对称次模函数

给定一个有限集合V,对称次模函数是定义在\(2^V\)的一个实函数\(f\),并且其满足以下两种性质。
次模性:若\(A \subseteq B,x\notin B\),则有\(f(A+\{x\}) -f(A) \ge f(B+\{x\}) -f(B)\)
对称性:\(f(A)=f(V-A)\)

割:对与\(s,t(s \neq t)\),若\(s \in A,t \notin A\),则称\(A\)\(s,t\)的割。
最小割:对于\(s,t\)的割中\(f(A)\)最小的那一个\(A\),写作\(\alpha(s,t)\)

最小割树(Gomory-Hu tree):
考虑一棵树\(T=(V,E)\),使得\(\alpha(u,v)=\min_{(s,t) \in path(u,v),}\alpha(s,t)\)
并且对于\((s,t)\in E, \alpha(s,t)=\{x|删掉(s,t)后x与s联通\}\)

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最小割树是否存在,本文随后将给出构造性证明。
由于对称性和次模性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很有用的等式。

次模性的定义和下式等价
\(f(A)+f(B) \ge f(A \bigcup B)+ f(A \bigcap B)\)

由上面的结论和对称性可以得到
\(f(A)+f(B) \ge f(A - B)+ f(A - B)\)
证明十分显然,这里略去。

引理

\(X=\alpha(u,v),W=\alpha(s,t)\)。不存在一组\((s,t),(u,v)\)使得他们相交。
\(X,W\)要么交集为空,要么存在\(X \subseteq W\)\(W \subseteq X\)

考虑反证,不失一般性地令 \(s\in W\),\(u \in X\),并且\(s \in X\)
那么考虑分类讨论。
Case1 $t\notin X \(,那么我们有 \)f(X)+f(W) \ge f(X \bigcap W) + f(X \bigcup W)\( 由最小割定义可以得到,\)f(X \bigcap W) \ge f(X),f(W)\( 所以\)f(X \bigcup W) \le f(X),f(W)$,显然矛盾。

Case1

Case2 $t\in X \(,那么我们有 \)f(X)+f(W) \ge f(X - W) + f(X + W)\( 由最小割定义可以得到,\)f(X - W) \ge f(W)\(,\)f(W-X) \ge f(X)$,矛盾。

考虑构造最小割树。
我们定义一个广义最小割树,即我们有若干个点集\(\{C_i\}\),然后这些点集通过一些边连成一棵树,并且每一条边\((S,T)\),其\(\alpha(S,T)\)为删掉这条边后剩下的两个不连通的子集。
不难发现上面的最小割树其实就是这里\(|C_i|=1\)的情况。
考虑每次拿出一个\(|C_i| \ge 2\)的点集\(R\),随两个点\((u,v)\),求出\(X=\alpha(u,v)\),然后将\(R\)分成\(R_1=R \bigcap X\)\(R_2=R - X\),在\((R1,R2)\)上连一条边,原来连到\(R\)的边,根据其是分在\(X\)里还是\(V-X\),分别连到\(R_1\)\(R_2\)
重复这个操作直到\(|C_i|=1\)
根据引理这肯定是对的。

现在我们构造的最小割树已经满足\((s,t)\in E, \alpha(s,t)=\{x|删掉(s,t)后x与s联通\}\)
我们还需要证明其满足\(\alpha(u,v)=\min_{(s,t) \in path(u,v),}\alpha(s,t)\)
不妨考虑\(\alpha(s,t)\)是u,v路径上最小的割。
显然有\(\alpha(u,v) \le \alpha(s,t)\)
对于任意\(i,j,k,都有\alpha(i,k) \ge \min\{\alpha(i,j),\alpha(j,k)\}\)
因此可以得到\(\alpha(u,v) \ge \min_{(s,t) \in path(u,v)} \{\alpha(s,t) \}\)
所以有\(\alpha(u,v)= \alpha(s,t)\)

如果存在一张图\(G=(V,E)\),定义\(f(A)={ \sum_{(u,v) \in E,u \in A, v \notin A} w((u,v))}\)\(\alpha(s,t)= \min_{s \in A,t \notin A}f(A)\),不难发现\(\alpha(s,t)\)就是\(s,t\)在无向图上的最小割,而且这个函数\(f\)显然是满足对称性和次模性的。

posted @ 2019-12-26 14:27  Deadecho  阅读(90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