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36、两个链表的第一个公共结点

  题目描述:

  输入两个链表,找出它们的第一个公共结点。

  解题思路:

  本题首先可以很直观的想到蛮力法,即对链表1(假设长度为m)的每一个结点,遍历链表2(假设长度为n),找有没有与其相同的结点,这显然复杂度为O(mn)。

  进一步考虑,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三种改进的解法:

  方法一:借助辅助栈。我们可以把两个链表的结点依次压入到两个辅助栈中,这样两个链表的尾结点就位于两个栈的栈顶,接下来比较两个栈顶的结点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则把栈顶弹出继续比较下一个,直到找到最后一个相同的结点。此方法也很直观,时间复杂度为O(m+n),但使用了O(m+n)的空间,相当于用空间换区了时间效率的提升。

  方法二:将两个链表设置成一样长。具体做法是先求出两个链表各自的长度,然后将长的链表的头砍掉,也就是长的链表先走几步,使得剩余的长度与短链表一样长,这样同时向前遍历便可以得到公共结点。时间复杂度为O(m+n),不需要额外空间。

  方法三:将两个链表拼接起来。 将两个链表进行拼接,一个链表1在前链表2在后,另一个链表2在前链表1在后,则合成的两个链表一样长,然后同时遍历两个链表,就可以找到公共结点,时间复杂度同样为O(m+n)。

  举例:

  编程实现(Java):

public class ListNode { //结点的定义
    int val;
    ListNode next = null;

    ListNode(int val) {
        this.val = val;
    }
}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ListNode FindFirstCommonNode(ListNode pHead1, ListNode pHead2) {
         //方法3
        if(pHead1==null || pHead2==null)
            return null;
        ListNode head1=pHead1,head2=pHead2;
        while(head1!=head2){
            head1=head1==null?pHead2:head1.next;
            head2=head2==null?pHead1:head2.next;
        }
        return head1;
    }
}
posted @ 2019-05-08 20:06  gzshan  阅读(15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