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23、二叉搜索树的后序遍历序列

  题目描述:

  输入一个整数数组,判断该数组是不是某二叉搜索树的后序遍历的结果。如果是则输出Yes,否则输出No。假设输入的数组的任意两个数字都互不相同。

  解题思路:

  对于后续遍历序列,序列的最后一个值一定是树的根结点,而由二叉搜索树的性质:左小右大,我们可以从头开始遍历,当遍历到某个值比根结点大时停止,记为flag,此时flag之前的所有数值都是二叉搜索树的左子树的结点,flag以及flag之后的所有数都是二叉搜索树的右子树的结点。这是由二叉搜索树以及后序遍历共同决定的。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把任务交给递归,同样的方法去判断左子树和右子树是否是二叉搜索树,这显然是典型的递归解法。

  举例:

  以{5,7,6,9,11,10,8}为例,后序遍历结果的最后一个数字8就是根结点的值。在这个数组中,前3个数字5、7和6都比8小,是值为8的结点的左子树结点;后3个数字9、11和10都比8大,是值为8的结点的右子树结点。

  我们接下来用同样的方法确定与数组每一部分对应的子树的结构。这其实就是一个递归的过程。对于序列5、7、6,最后一个数字6是左子树的根结点的值。数字5比6小,是值为6的结点的左子结点,而7则是它的右子结点。同样,在序列9、11、10中,最后一个数字10是右子树的根结点,数字9比10小,是值为10的结点的左子结点,而11则是它的右子结点,所以它对应的二叉搜索树如下:

  编程实现(Java):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ean VerifySquenceOfBST(int [] sequence) {
        if(sequence==null||sequence.length==0)
            return false;
        return VerifySquenceOfBST(sequence,0,sequence.length-1);
    }
    public boolean VerifySquenceOfBST(int [] sequence,int begin,int end){
        if(end<=begin) //结束条件
            return true;
        //end为根节点,找左右子树的分界
        int i=begin;
        for(;i<end;i++) //找边界,并同时判断了左子树都小于根
            if(sequence[i]>sequence[end])
                break;
        for(int j=i+1;j<end;j++) //右子树如果存在小于根的,则不是二叉搜索树
            if(sequence[j]<sequence[end])
                return false;
        return VerifySquenceOfBST(sequence,begin,i-1) && VerifySquenceOfBST(sequence,i,end-1);
    }
}
posted @ 2019-04-30 15:10  gzshan  阅读(13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