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13、调整数组顺序使奇数位于偶数前面

  题目描述:

  输入一个整数数组,实现一个函数来调整该数组中数字的顺序,使得所有的奇数位于数组的前半部分,所有的偶数位于数组的后半部分,并保证奇数和奇数,偶数和偶数之间的相对位置不变。

  解题思路:

  首先,如果不考虑奇数和奇数,偶数和偶数的相对位置,那么我们有一种双指针解法来求解,类似于快排,维护两个指针,第一个指针指向数组的第一个数字,第二个指针指向数组的最后一个数字。第一个指针向后移,第二个指针向前移,如果第一个指针指向偶数,第二个指针指向的是奇数,则交换着两个数字,接着继续移动直到两指针相遇。

  上面的方法看似不错,但是对本题不适用,因为本题有相对位置不变的要求,直接交换会导致相对位置改变。因此,我们采用下面的思路来解决本题。

  本题解法:对数组进行遍历,设置两个指针even和odd,even指向当前第一个偶数,odd从这个偶数之后开始查找,找到第一个奇数,此时为了相对位置不变,不能直接交换even和odd,而是将从even到odd-1的元素都依次向后移一个位置,将odd指向的那个奇数放到even的位置。然后再找下一个偶数,重复这一过程,最终就可以将奇数都放到偶数的前面,并且保证了相对位置的不变。

  编程实现(Java):

   public void reOrderArray(int [] array) {
        int len=array.length;
        int even=0,odd=0; //当前序列的第一个奇数和第一个偶数
        while(odd<len && even<len){
            while(even<len && array[even]%2!=0) //找到第一个偶数even
                even++;
            odd=even+1;
            //找偶数之后的第一个奇数
            while(odd<len && array[odd]%2==0)
                odd++;
            if(odd>=len)  //注意判断,防止溢出
                break;
            //把奇数取出来,从even到odd-1的元素都向后移
            int temp=array[odd];
            for(int i=odd;i>even;i--)
                array[i]=array[i-1];
            array[even]=temp; //奇数放在原来even的位置
            even++;
        }
    }
posted @ 2019-04-24 21:10  gzshan  阅读(33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