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大学,至今三年的感想

  我在高中的学习成绩还算可以,平时的模拟考试发挥也比较稳定。到了高考,最后的成绩自然是跟平常差不多,没有什么突变,最后选了一个本省的大学作为自己今后学习的地点。当时跟自己的父母为了专业这件事商量了很久,我也是挺庆幸当时父母就有这种“专业是非常重要的选择”的这种思想,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以前的一些同学,随便选择了一个要么是今后没有比较好的就业机会,要么就是不符合自己的兴趣的专业。

  软件工程这一门专业跟计算机挂钩,自然就有很大的就业机会。不过,当时没想明白的是就业机会大,其实就业的竞争也就更大,现如今计算机基本每行每业都需要,这么大的市场,导致很多人也学习这一门课程。这显然不是我刚步入大学就能直接联想到的,开始的时候,C语言较为简单,简单就容易让人感觉这一门课或者说是这一门专业其实是很好学的,但结果只是因为我们学习的其实只是其中的皮毛,真正要从事这一方面需要更多更深的知识内容。之后的课程或是因为周围的氛围,或是因为自己只是享受玩的乐趣,对于课程的学习并没有多么认真。时间匆匆飞过,转眼间就快到大四找工作了,如果要找一些要求很低的工作比较简单,不过这却不符合我们自身的想法。要找一些自己满意的工作,却是要自己掂量掂量有没有那个能力,达不达得到他们的要求。之后看了下http://www.cnblogs.com/Tpf386/p/4798437.html,http://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这两篇博客文章。这些都是讲述大学学习的方面,其实在大学中学习的那些编程知识都是几年前的,然而计算机在几年时间足以得到质的改变,也就是说我们在大学中学习的知识其实只是为了让我们有一种编程的思想,而不是直接能运用在社会工作上。在之后工作的面试官向来也是看中的是一个人的基础能力或者说是潜力,而不是他能机械性地进行代码的编写,后者往往是一些小公司或者是黑心的企业才会想招聘的。还有的是一些速成的培训班,其实想来,这些培训班只是教会了学生的代码编写能力,但是却没有灵活的思想,相较于大学的学习,一个是注重实践一个是注重理念,两者的差距也在如此。

  之后是这篇博客文章,http://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这一博客的主人公的学习条件相对于我们现如今的环境差了很多,然而别人却是能够克服那么艰苦的环境依然学习编程的知识。有人说这跟小初高中那些贫困山区依然艰苦学习的不是差不多吗?是,这确实没错,但是相对于以往,我们现在更贴近于他们,同样都是学习编程,同样都是上了一所大学,凭什么别人能做到,自己就没办法呢?能上同一所大学基本上就表示能力都是差不多的,看看周围人,有些人一事无成,甚至随便让他编写一段代码都没办法实现,而有些人已经开始从事外面公司的工作了,导致这些的原因只是因为学习的态度。既然选择了这门专业那么就要尝试去热爱这门专业,不行就选择默默接受,在长久的磨合下最后总是能熟悉这门专业的。

  

posted on 2017-08-20 11:12  大帅比丨  阅读(16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