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java高并发核心要点|系列2|锁的底层实现原理

上篇文章,我们主要讲了解决多线程之间共享数据的核心问题和解决方案,也讲了锁的简单分类。

那么,这把锁,我们应该怎么去实现呢?如果你是java语言设计者,你又会怎么去设计这个线程锁呢?

直觉告诉我们,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对象或属性,用来代表锁。比如,你把共享数据区当成抽屉,那这个抽屉就可设计出有锁,有钥匙,其实锁和钥匙,就是这个抽屉的必要属性。否则,这个抽屉,也就失去主要用途了。

是的,java设计者,也是这样的想的。

在JVM的规范中,有这么一些话:  
  “在JVM中,每个对象和类在逻辑上都是和一个监视器相关联的”  
    “为了实现监视器的排他性监视能力,JVM为每一个对象和类都关联一个锁”  
  “锁住了一个对象,就是获得对象相关联的监视器”

这三段定义,也许比较模糊又或者比较难懂 。在这里,我们就把监视器,想象成个抽屉就好了,有抽屉就有锁。要访问抽屉,就要拥有这个抽屉的钥匙。

在java世界中,一般用这几个方法来实现锁与线程同步:synchronized,wait/notify/notifyAll.

我们知道,synchronized是用来锁定同步代码块或方法或类,那么synchronized,又是如何实现 的呢?

Synchronized是通过对象内部的一个叫做监视器锁(monitor)来实现的。但是监视器锁本质又是依赖于底层的操作系统的Mutex Lock(互斥锁)来实现的。而操作系统实现线程之间的切换这就需要从用户态转换到核心态,这个成本非常高,状态之间的转换需要相对比较长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Synchronized效率低的原因。因此,这种依赖于操作系统Mutex Lock所实现的锁我们称之为“重量级锁”。JDK中对Synchronized做的种种优化,其核心都是为了减少这种重量级锁的使用。JDK1.6以后,为了减少获得锁和释放锁所带来的性能消耗,提高性能,引入了“轻量级锁”和“偏向锁”。

那么这个轻量级锁,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CAS算法。

什么是CAS?简单来讲,它就是一条CPU原子指令:Compare and Swap, 翻译成比较并交换。

CAS有3个操作数,内存值V,旧的预期值A,要修改的新值B。当且仅当预期值A和内存值V相同时,将内存值V修改为B,否则什么都不做。

 

简单来说,CPU从指令层级来保证数据的原子性。要么改成最新值,要么什么不做。

这个就是无锁或轻量级锁的核心知识。

 

 

 

 


   

 

posted @ 2019-06-13 11:31  gyc567  阅读(5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