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处理速度之快相比大家都是见惯不怪的了,主要的原因时什么呢,主要时以下的三个原因:

1.单线程 避免了锁 线程之间的互相竞争
2.多路复用
3.内存的读取

下边我们主要的分析下Redis中基于多路复用的模型,如果这个不了解,那么你不能说自己熟悉Redis了。

Redis Server跑在单进程单线程中,接收到的命令操作都是按照顺序线性执行的,即便如此,它的读写性能依然能达到10W+的QPS,不得不说:Redis的设计十分优秀。

IO即为网络I/O,多路即为多个TCP连接,复用即为共用一个线程或者进程,模型最大的优势是系统开销小,不必创建也不必维护过多的线程或进程。

 

 

IO多路复用是经典的Reactor设计模式,有时也称为异步阻塞IO(异步指socket为non-blocking,堵塞指select堵塞),为常见的四种IO模型之一,

其他三种分别是:同步堵塞IO、同步非堵塞IO、异步(非堵塞)IO。

IO多路复用的核心是可以同时处理多个连接请求,为此使用了两个系统调用,分别是:

select/poll/epoll--模型机制:可以监视多个描述符(fd),一旦某个描述符就绪(读/写/异常)就能通知程序进行相应的读写操作。读写操作都是自己负责的,也即是阻塞的,所以本质上都是同步(堵塞)IO。

Redis支持这三种机制,默认使用epoll机制。

 

 

我们来看一下epoll原理:

 

 

调用epoll_create:linux内核会在epoll文件系统创建一个file节点,同时创建一个eventpoll结构体,结构体中有两个重要的成员:rbr是一棵红黑树,用于存放epoll_ctl注册的socket和事件;rdllist是一条双向链表,用于存放准备就绪的事件供epoll_wait调用。调用epoll_ctl:会检测rbr中是否已经存在节点,有就返回,没有则新增,同时会向内核注册回调函数ep_poll_callback,当有事件中断来临时,调用回调函数向rdllist中插入数据,epoll_ctl也可以增删改事件。调用epoll_wait:返回或者判断rdllist中的数据即可。epoll两种工作模式:LT--水平触发 ET--边缘触发

LT:只要文件描述符还有数据可读,每次 epoll_wait都会返回它的事件,提醒用户程序去操作。

ET:检测到有IO事件时,通过epoll_wait调用会得到有事件通知的文件描述符,对于每一个被通知的文件描述符,必须将该文件描述符一直读到空,让errno返回EAGAIN为止,否则下次的epoll_wait不会返回余下的数据,会丢掉事件。

ET比LT更加高效,因为ET只通知一次,而LT会通知多次,LT可能会充斥大量不关心的就绪文件描述符。

 

 

epoll总结:

使用红黑树而不是数组存放描述符和事件,增删改查非常高效,轻易可处理大量并发连接。红黑树及双向链表都在内核cache中,避免拷贝开销。采用回调机制,事件的发生只需关注rdllist双向链表即可。PS:如有任何问题或疑问,请留言告诉我。

posted on 2020-06-06 21:19  小勇DW3  阅读(15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