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之栈的定义及构造函数

数据结构之栈定义及构造函数

  1. 栈的定义

    • 栈是一种线性数据结构,栈的特征是数据的插入和删除只能通过一端来实现,这一端称为“栈顶”,相应的另一端称为“栈底”;另外其还有先进后出,后进先出的特征。
    • 栈是一种高效的数据结构,因为数据只能在栈的顶端添加或者删除,所以这样的操作很快而且容易实现。
    • 说到线性结构,得先了解一下数据的逻辑结构,数据的逻辑结构分为线性结构、集合结构、树形结构和图形结构,如下图所示,栈是一种特殊的线性表,是线性结构的一种。
  2. JavaScript => 定义栈结构的构造函数 (node环境)

module.exports = function Stack() {
	// 初始化栈仓库
	const arr = []
	// 压栈
	this.push = item => arr.push(item)
	// 弹栈
	this.pop = () => arr.pop()
	// 返回栈顶元素
	this.top = () => arr[arr.length - 1]
	// 栈的大小
	this.size = () => arr.length
	// 栈是否为空
	this.isEmpty = () => arr.length === 0
	// 清空栈
	this.clear = () => arr.splice(0, arr.length)
}
posted @ 2019-06-07 15:31  _Jarrett  阅读(26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