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项目的时候,在数据访问层中 使用Ado.Net Entity Framework来创建当前的数据库对应的实体类和数据访问代码。如下图:

但是发现实体类和数据访问都在同一个DX.Data类中,如果其他的类,例如DX.BLL需要使用实体类的时候,必须引用DX.Data,这样就会造成访问数据的代码页给暴露出来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需要将实体类和数据访问分离出来,将实体类转移到DX.Model 层中(即实体层)。下面我们就将介绍一下如何利用T4模板来解决此问题.

1.双击 DX.CIC.edmx,然后 右键单击"Add Code Generation Item..",如下图:

 

2.在弹出的对话框中 选择 "ADO.NET Self-Tracking Entity Generator",然后在 Name文本框中 输入名称 如:DX.CIC.tt.创建成功后将会产生 2个TT文件和一个 App.config.其中App.config是配置数据库信息 。2个 TT文件,DX.CIC.tt 表示数据访问代码类,DX.CIC.Context.tt表示数据库对应的实体类 。

3.在DX.Data中剪贴DX.CIC.tt,然后将其复制到DX.Model层中,此时编译整个解决方案,将编译不通过。需要对这2个文件重新配置一下。

4.在DX.Model层中引用System.Rutime.Serialization ,双击DX.CIC.tt,然后在文件中找到string inputFile = @"DX.CIC.edmx";将其修改为string inputFile = @"../DX.Data/DX.CIC.edmx";

5.在DX.Data层中,引用DX.Model层,双击DX.CIC.Context.tt 在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
using System.Data.Common;
using System.Data.EntityClient;
using System.Data.Metadata.Edm;
using System.Data.Objects.DataClasses;
using System.Data.Objects;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iagnostics;
using System.Globalization;
using System.Linq;

下面using System.Linq 添加 using DX.Model; 保存.然后编译解决方案。编译成功。

这样就把数据访问层和 实体层分离开来。整体结构如下:

 

 

posted on 2012-08-21 16:55  guddujianxiao  阅读(18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