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第二次博客作业---分支结构

一、PTA实验作业。

题目1:7-1 计算分段函数[2]

本题目要求计算下列分段函数f(x)的值:

注:可在头文件中包含math.h,并调用sqrt函数求平方根,调用pow函数求幂。

1.实验代码

	double x,result;
	scanf("%lf",&x);
	if(x>=0){
		result=pow(x,0.5);
	}
		else{
			result=pow(x+1,2)+2*pow(x,1)+pow(x,-1);
		}
	printf("f(%.2f) = %.2f",x,result);

2.设计思路

  • (1)定义两个双精确浮点型的变量x,result。

  • (2)输入一个双精确浮点型变量x。

  • (3)如果x>=0,则'result=pow(x,0.5)';否则,则'result=pow(x+1,2)+2*pow(x,1)+pow(x,-1)'。其中pow()是数学函数。

  • (4)输出f(x)=result的值,其中x,f(x)均保留两位小数。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碰到的问题:
    乘号没用'*'表示,导致编译错误。
    空格依旧忘记加,格式错误。
    定义变量是用了f(x),导致了编译错误。

  • 解决办法:将计算式中的“2x”改为“2*x”,在计算机编程中只写"2x",计算机不能识别;将题目中的输出结果复制粘贴,然后改成要输出的东西。
    将其改为result。

4.本题PTA实验结果

题目2:7-4 输出三角形面积和周长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根据输入的三角形的三条边a、b、c,计算并输出面积和周长。注意:在一个三角形中, 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area=√​s(s−a)(s−b)(s−c),其中s=(a+b+c)/2。

1.实验代码

	int a,b,c;
	double area,perimeter,s;
	scanf("%d%d%d",&a,&b,&c);
	if ( a+b>c&&a+c>b&&b+c>a) {
		s=(a+b+c)/2.0;
		area=sqrt(s*(s-a)*(s-b)*(s-c));
		perimeter=a+b+c;
		printf("area = %.2f; perimeter = %.2f",area,perimeter);
	}
	else{
		printf("These sides do not correspond to a valid triangle");

2.设计思路

  • (1)定义三个整型变量a,b,c,三个双浮点型变量area,perimeter,s,其中a,b,c,代表边长,area放面积,perimeter放周长,s放(a+b+c)/2.0的值。

  • (2)输入整型数据a,b,c。

  • (3)如果 a+b>c且a+c>b且b+c>a,则计算's=(a+b+c)/2.0','area=sqrt(s(s-a)(s-b)*(s-c))','perimeter=a+b+c'。

  • (4)输出此时的面积area,周长perimeter。且均保留两位小数。

  • (5)否则,输出These sides do not correspond to a valid triangle。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碰到的问题:
    未加‘&’使段错误,是程序停止运行。
    空格未正确添加。

  • 解决办法:在scanf()语法中,在输入的变量前应加“&”,以后输出结果直接复制之后再在其基础上修改。

4.本题PTA实验结果

题目3:7-6 出租车计价

本题要求根据某城市普通出租车收费标准编写程序进行车费计算。具体标准如下:

  • 起步里程为3公里,起步费10元;

  • 超起步里程后10公里内,每公里2元;

  • 超过10公里以上的部分加收50%的回空补贴费,即每公里3元;

  • 营运过程中,因路阻及乘客要求临时停车的,按每5分钟2元计收(不足5分钟则不收费)。

1.实验代码

        int time=0;
	double money,s;
	scanf("%lf%d",&s,&time);
	if(s<=3){
		money=time/5*2+10;
	}
	else if(s>3&&s<=10){
		money=time/5*2+10+2*(s-3);
	}
	else{
		money=time/5*2+10+14+(s-10)*3;
	}
	printf("%.0f",money);

2.设计思路

  • (1)定义一个整型变量time,定义两个双精确浮点变量money,s。s放路程,money放钱。

  • (2)输入一个整型变量time,输入一个双精确浮点变量s

  • (3)如果s<=3,则'money=time/5*2+10'。

  • (4)如果s>3且s<=10,则'money=time/52+10+2(s-3)'。

  • (5)否则,'money=time/52+10+14+(s-10)3'。

  • (6)输出money,此时保留整数,且四舍五入。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碰到的问题:
    未加‘&’使段错误。
    对各个计算式的理解错误导致答案错误。

  • 解决办法:在输入的变量前应加“&”。我需要牢记scanf()语法。将计算表达式改正。

4.本题PTA实验结果

题目4:7-8 程序设计联考

自从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和怀化学院组织程序设计课程联考以后,举办联考的经验越来丰富。尤其是在使用PTA系统作为考试平台之后,联考工作得到了很多学校的认可和支持。所以,现在参与联考的学校比较多。为了便于区分考生,考生账号的第一位是学校代号。1代表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2代表Jishou University,3代表Huaihua University,4代表Aerospace University,5代表Ocean University。 请编写程序根据考生的账号区分考生的学校。

1.实验代码

	int account,first_account;
	scanf("%d",&account);
	first_account=account/100000;
	switch(first_account){
		case 1:printf("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break;
		case 2:printf("Jishou University");
		break;
		case 3:printf("Huaihua University");
		break;
		case 4:printf("Aerospace University");
		break;
		case 5:printf("Ocean University");
		break;
		default:printf("Other University");
		break;
	}

2.设计思路

  • (1)定义两个整型变量account,first_account。account放考生账号,first_account放考生账号的第一位数字。

  • (2)输入一个正六位数account。

  • (3)计算考生账号第一位'first_account=account/100000'。

  • (4)如果值为1,则输出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 (5)如果值为2,则输出Jishou University。

  • (6)如果值为3,则输出Huaihua University。

  • (7)如果值为4,则输出Aerospace University。

  • (8)如果值为5,则输出Ocean University。

  • (9)如果值为其他,则输出Other University。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 碰到的问题:
    没加空格
    最后的其他用了case other:所以错了。

  • 解决办法:将题目中的输出结果复制粘贴,然后改成要输出的东西。看书后知道应该用default。

4.本题PTA实验结果

二、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提交列表及最后排名。

1.PTA提交列表









2.PTA排名

三、本周学习总结

1.你学会了什么?

switch语法的基本运用,if的嵌套和if多分支结构的运用。for语法正在探索中。

2.本周的内容,你还不会什么?

  • for语法和switch语法的结合运用还不怎么会。for语法还不怎么会

  • 空格加的地方不怎么会,pta上总是因为空格没加,或者加的地方不对而导致错误。

3.你碰到什么困难,打算如何解决?

  • scanf()语法记忆的不行,老是忘记给变量前加“&”;符号变量有时候总把“%c”写成“%d”,或是其他的。

  • 我想我会先认真再把书本翻一下,然后加深一下自己对模糊的语法(例如,scanf()语句);我会去求那些编程大佬的帮助,问他们是如何记住这些东西的,当然也会去询问老师的。

posted @ 2017-10-18 22:50  烦呢,还要起名字  阅读(72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