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插件式的应用程序框架(一)----开篇

      说起插件(plugin)式的应用程序大家应该不陌生吧,记得很早以前有一款很流行的MP3播放软件winmap,它是我记忆里最早认识的一款使用插件模式的应用程序,你可以使用他的插件管理器插入很多的音乐效果器,皮肤,甚至是歌词显示的面板。接下来看到了Photoshop使用插件模式管理虑镜。最后发现只要是大一点的应用程序基本都使用了插件式的程序框架,就拿我们最常用的工具来说吧,Visual StudioOfficeDelphiEclipse等等。Eclipse将插件模式发挥到了及至,因为他是开源的的,所以众多的爱好者,开发出了让人应接不暇的插件。
       为什么使用插件式的应用程序框架呢?我的答案就是他为应用程序的功能扩展提供的无限的想象空间。一个应用程序,无论你前期做了多少的市场调查,需求分析做的多么完美,你也只是迎合一部分人的期望,更甚,你只迎合了一部分人的一部分期望,或者一部分人在某一时间的一部分期望。所以当程序发布以后,你依然有机会提供新的功能而不必重新发布程序,人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开发新的功能来满足自己的需求,据我所知有很多的软件公司就是专门开发插件来赚钱,真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来看一些常见的提供插件模式的应用程序是如何实现插件功能的。据我的使用经验来看,Visual StudioOffice其实都是自动化程序,通过COM的方式提供了一组接口。开发人员可以利用这些接口来开发基于COM的插件,当插件开发完成后,注册COM组件。在Visual Studio中你可以使用Addin管理器来选择是否启用插件,而Office似乎省去了这一步,一旦你注册了Office插件,Office应用程序在启动的时候会自动加载插件。COM方式似乎最受微软的宠爱,因为COM是一种二进制重用标准,用户可以使用大部分流行的语言来开发插件。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别的方式,比如普通DLL,只是这样对于开发人员来说适用面就窄了,因为各个厂商DLL的内部结构是不尽相同的,比VC开发出的DLLBorland C++builder开发出的DLL结构就不同,需要专门的工具进行转换。现在,还有另外一种方式,使用dotNetAssembly,使用dotNet的好处是开发简单,使用也同样简单(不需要注册),而且你也可用通过COM互操作让开发人员可以使用各种语言进行插件开发,当然用dotNet开发还是最简单的,省去不少中间过程。
         其实上面介绍的三种方式开发的插件最终还是寄宿在DLL中,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为什么使用DLL呢?DLL虽然也是PE格式,但是他是不能独立运行的,一般情况下,都是在运行时加载到应用程序的内存空间。插件模式正好是利用了这一点,插件不是应用程序的一部分,他以二进制的方式独立存在,由用户决定是否使用他。
      那么插件是如何与应用程序进行交互的呢?首先必须有一个契约,应用程序要声明我有哪些功能是可以被插件使用的,并且具备什么条件才能成为我的插件。其次,应用程序不依赖于插件,也就是说,没有你插件,我也可以很好的运行。再次,应用程序必须有一种策略来获取插件存在的位置,比如Visual studio是通过注册表的方式。最后,应用程序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动态的加载插件。
      最近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写Blog,控件开发总结的那个系列停在那里好久了,汗一个,有空就尽快补上吧。这个系列也先开个头吧,不然又会被自己找各种借口扼杀了。

posted @ 2007-02-13 22:48  纶巾客  阅读(22579)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