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与SpringCloud对应版本及官方查询方法

SpringBoot版本

  Spring Boot 2.2.5.RELEASE 表示 主版本.次版本.增量版本(Bug修复)

  • 主要 - 版本中的第一个数字。2 和 3 是 Python 的著名 主要版本。主要部分是基于日历的最常见组件。
  • 次要 - 版本中的第二个数字。7 是 Python 的最受欢迎的 次要版本。
  • 微小 - 版本中的第三个且通常是最终数字。有时 称为 “补丁” 部分。
  • 修饰符 - 可选的文本标记,例如 “dev”、“alpha”、“beta”、 “rc1”,依此类推。

绝大多数现代版本标识符是由两个或 三个数字段组成,以及可选的修饰符。通常 建议不要使用四个数字段的版本。

  • Alpha:不建议使用,主要是以实现软件功能为主,通常只在软件开发者内部交流,Bug较多;
  • Beta:该版本相对于α版已有了很大的改进,消除了严重的错误,但还是存在着一些缺陷,需要经过多次测试来进一步消除;
  • GA:General Availability,正式版本,官方推荐使用此版本,在国外都是用GA来说明release版本;
  • M:又叫里程碑版本,表示该版本较之前版本有功能上的重大更新;
  • PRE(不建议使用):预览版,内部测试版,主要是给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测试和找BUG用的;
  • Release:最终版本,Release不会以单词形式出现在软件封面上,取而代之的是符号®;
  • RC:该版本已经相当成熟了,基本上不存在导致错误的BUG,与即将发行的正式版相差无几;
  • SNAPSHOT:快照版,可以稳定使用,且仍在继续改进版本。
  • SR.X:修正版,服务版本,当项目发布积累到一定程度,需要修复该版本中的某个错误后以此来命名,X表示数字。

SpringCloud版本

  Spring Cloud 为了要管理每个版本的子项目清单,避免版本名与子项目的发布号混淆,所以没有采用版本号的方式,而是通过命名的方式。这些版本名字采用了伦敦地铁站的名字,根据字母表的顺序来对应版本时间顺序,比如:Angel,Brixton,不过现在已经改为按日期为格式 CalVer ,例如:2020.0.2 CURRENT GA

  项目发现了不止一种有用的方法在版本中使用日期。 作为对比,CalVer 并未像 “语义化版本” 那样选择单一方案, 而是引入了开发人员的 标准术语:

  • YYYY - 年份全称 - 2006、2016、2106
  • YY - 年份缩写 - 6、16、106
  • 0Y - 以零填充的年份 - 06、16、106
  • MM - 月份缩写 - 1、2 … 11、12
  • 0M - 以零填充的月份 - 01、02 … 11、12
  • WW - 星期(自年初开始)- 1、2、33、52
  • 0W - 以零填充的星期 - 01、02、33、52
  • DD - 日 - 1、2 … 30、31
  • 0D - 以零填充的日 - 01、02 … 30、31

  传统的递增版本号是从 0 开始, 而日期段是从 1 开始的,且年份缩写和以零填充的年份 是相对于 2000 年。还请注意,星期的使用 通常与月/日互斥。

SpringBoot与SpringCloud版本对应关系

官方查询:

  通过打开 https://start.spring.io/actuator/info 可以得到一串json,其中对应关系一目了然。

  或在 https://spring.io/projects/spring-cloud#learn 的对应版本号后,点击 Reference Doc. 。能看到很明显的 Supported Boot Version 字样。

为什么要版本对应

  因为版本不对应,项目直接启动失败:

posted @ 2021-04-25 15:13  光何  阅读(37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