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实在是马桶上没事干了,又忍不住想买书。

·设计原本:计算机科学巨匠Frederic...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英文版.第2版)(双...
·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第4卷 第0册)(高...
·编程人生:15位软件先驱访谈录(记录了当...

china-pub现在速度很快嘛....,第二天就到了赶上最初了。有段日子都是货到付款很快,否则就耗的人抓狂的~

《设计原本》英文版印刷和纸都非常差,内容...,还没怎么看。不过宣传式的吹捧很让人烦,且不说背后的广告字儿都印错了。买这本书和后面这本的动机仍旧是:得到有用的经验,看看别人的想法。

《编程人生》这本书很操蛋,什么人都往一块里塞。第一个采访对象就把我恶心住了:此人对编程的很多看法就像5年前的我;一个区别是他不会进步而我进步了。总体感受是这个采访对象虽然干过点活儿、而且还有不怕露怯的直白个性,但却是是个庸才,这就不足以抵消我对他SB玉照的反感了(也许这才是我讨厌他的真实原因)。

对于其它书友,我想说一句,千万不要用别人相同的意见肯定自我,有这一点,看书就不会看歪。(update:有一点我没提到的,像《编程人生》这种书里一些“大人物的”观点冲突非常有教育意义,这点对上升期的程序员有很大的作用:帮助降温以防止不小心就被忽悠进某个传销组织。所以这个书还是要推荐的。)

当然主观印象也不应该左右我们:即便拿这个不学无术的家伙来说,他说的也有可以和我目前想法印证的、也有我不知道的,这就够了。不过一般来说,看书的人总觉得自己是小菜,书上的都是大牛,就这一点就能害了我们;被忽悠得多了,我现在看这种非严肃的书,就基本上就学会抱着找菜鸟骂娘的乐趣去看了。统计来讲,菜鸟和高人一样,也不算很多。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这书其实对各个方面都算比较有经验的工作者用处不算太大了,但是常备一本还是好的,都是该知道常识不代表我们就不会忘掉。这是我第二次买了,所以买了英文版,两色印刷的。纸虽然不厚但及格了;印刷的,至少现在看上去很舒服。英文不难,经常阅读英文资料的不会看见太多生词的。所以这个书推荐一下。

TAOCP:还是那样子,总之Knuth写一点我就买一点呗。有少数人说通读什么的,我没事倒也会瞎翻翻,但是我始终觉得这是工具书:用什么读什么。那么多知识,又写得比较到位,通读的话时间暂且不说,量上反正我肯定记不住;而且不可能实践的情况下,能不能真正消化也成问题。此文是个不错的点评。

说点具体的:到手之后打开翻了一下,正好这2年多来我一直断断续续思考关于组合生成的问题,开头的这一部分对我就有一些整理思路的积极意义(比如对问题的定量化认识)。第四卷是从第二册写起的,基本上已经开始深入具体的细节,而我还没开始实践这一部分,所以过去这卷对我的帮助并不算太大。

最后仍然要重复的是:出版业的兄弟能不能不要每本书都吹那么神了,说大了你们这是在毒害中国的IT业呢...。

另外,希望多出些英文影印版或者引进版什么的(原版的对我国现阶段的读者稍微有点贵),或者对重点和难点做个注释性的翻译那种。全文翻译真的没必要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了;说实话,一些编辑在圈子里结交的那些“高手”(英文、写作和技术三方面),功力比你们想象的差远了。这点工作量越大越明显;只是因为你们有点外行,看不出来罢了。

-----------------

当当居然比china-pub慢了,隔了一天才到(就在刚才打上面的字的时候),白上市了?

经济学原理(第5版):宏观...
经济学原理(第5版):微观...
《大设计》(当当网独家赠送...

那啥,经济学原理其实没想买,开始看第三版china-pub打2折,忍不住点进去,看见一堆吹捧,后来发现此书都第五版了,就准备买第五版的了。结果当当把《大设计》给垄断了,就全在当当买了呗。当当这些书确实比china-pub便宜很多,以前没注意到。就是原来的帐号是啥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只好重新注册了一个。多说一句: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这书的纸张质量要好于大多数IT图书。

《大设计》,一是试着装装B;二是看看我能看懂的内容里有没有能给我带来思路启发的句子。(update:刚才草草的翻了翻,基本上是本一般的科普,其中大多数内容可能很多人在别处都看到过。没有我期待的抽象模型和数学描述(虽然会造成阅读困难),甚至都没有太多提及霍金狂做广告的M理论的真正内容)。这书是铜版纸(是这么说么?反正就是时装杂志那种)彩色印刷的。

呃,我该说些什么了?想不出来了,等看完了如果有新体会的话,再上来交作业吧。

P.S. 其实书的价格不重要,在普遍打折的情况下,9折到8折我就非常满意了。如果所有的网上和实体书店都能不打折,别让消费者在比较之下觉得当了冤大头,我举双手赞成,这是实话。关键是质量要达到底线(不须高太多),送货速度要快。我想那样整个生态链是不是会比现在好一些,大家都活得舒服一些?

----

更新:

《大设计》赠送的那本《霍金传》实质上也是一本科普,把霍金在上个世纪的经历的求知过程中的一些方面草草的过了一下。这本书虽然印刷粗糙,但是对我这样对历史和背景知识没有很清晰脉络的人还是很有必要的,由此推荐买这个打包版的。

另外祝Knuth至少完成第四卷第一册....,咳咳,我这算祝福呢还是算诅咒呢?

----

VeryCD真要关门?大好事,弹冠相庆。不解释。

posted on 2011-01-23 16:01  怪怪  阅读(158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