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曹的创业点子1--人人快递

     看过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没有,勇敢,正直,狭义的火枪手让我怀恋,从小到大我都是达丹尼尔的忠实粉丝,记得那句豪气冲天的口号吗: “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  。没错,今天分享的这个创意就是与此有关,绝对不是牵强附会。    

  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这么多年,出现了一大批英雄人物,马云,刘强东之辈不说,那离我们太远,某某卖家月入几万,几十万的传闻相信是不绝于耳,电商的交易额年年屡创新高,电商创业热情也是一波高过一波,如此,可以毫不勉强的说,中国电商的春天已经到来。有点像美国西部淘金热,一波一波的勇士前仆后继,相信胜利者不单单是淘金者,更有可能是卖水的,卖牛仔裤的。类比于今天的中国电商热,我看做快递的,做营销的,做平台的,做金融的,更能得到实惠。    

    接下来讲讲我的人人快递是怎么回事。   
   需求    
    首先,  说说  用户的需求  ,痛点。  快递肯定是所有网购者不可避免的需求,一个包裹 10  块  20  块的,不过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现在的快递公司都是收费的  。假如:有一个不要钱的快递,帮您把东西安全的从 A  送到  B  ,你是否动心?  
   用户    
  喜欢网购的人,电商店主等   
 优点
  免费,物流网路足够轻
   模式    
      接着讲讲模式,所谓人人快递,就是人人都可以做快递员,人人都可以享受  免费  的快递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样的描述估计大家有点眉目了,我再举  些  用例,帮助大家来理解。   
  用例  1 :    
      阿曹看见有个人人快递的网站,然后上去注册了一个账号,加入了实名认证。选择了一些可以帮忙做的快递线路,市内的,省内的,省际的,若干,也标志了自己的空闲时间段,比如早上上班的时间,晚上下班的时间。接着阿曹收到了提醒,告诉在附近的提货点有快递任务,阿曹选择接受任务,  也可以自己搜索任务,  于是利用下班后顺路提了包裹然后送到顺路的地方。完成了任务,就获得相应的积分,还会收到收货人的点评。   
  用例  2 :    
         阿曹网购了一个东西,选择人人快递,这是在异地有个伙计帮忙取了包裹,然后利用省际路线发给了阿曹,阿曹需要付出相应的积分,还可以评论此次的服务    
  用例 3  :    
  阿曹在马路旁边开了一个小店,一个伙计说他是人人快递的,要跟他合作,在这儿设一个临时货物存放点,根据收货物的量来给相应的积分,可以用来免费帮忙送快递。阿曹觉得这也不太碍事,就答应了。   
   赢利    
  人人快递应该是一家互联网的快递公司,重视社交元素,信用体系是根本,还得具备强大的线下资源整合运营能力。其宗旨是帮助大家免费,安全的送货,至于怎么挣钱,我想应该是很简单的问题,基于我国的现实环境和以上的各种设定,盈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  注册认证的用户送货需要交纳一定的安全保证金,防止不良用户吞货,通过这笔资金就可以开展金融业务了。   
  2.  开展普通快递业务,像普通快递一样的收费通过走人人快递线路挣钱。   
  怎么赢利就不写多了,各位看官自己思考吧,设定在这儿,里面的玩法有很大的空间。   
   难点    
  这个点子要做好应该比较困难,对创业团队的素质考验很大。我认为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第一,快递行业也算成熟,这样的搅局者身份是否能够有所突破不太敢保证,比方说用户的接受程度也是个问题,解决方法,先传统快递业务也做,双管并下容易点。   
  第二,线下物流网络建设是个大问题,非一日之功也,尤其是物流效率,对于快递时间不敏感的客户还好,不能提升这个物流效率肯定是没戏,所以规模效应是个问题,有足够多的用户,有足够多的线路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方案,同上。   
  第三,这个快递网络本来就是个虚拟的快递网络,通过借用用户的零碎的时间和现在的公路系统,铁路系统,等采用搭顺风车的方式送货,防止各种交通工具封杀也是个问题。解决方案,去标识化,让用户提着包裹就像是自己的一样。   
  第四,零碎的快递行为给丢货损害带来更多的可能性,需要严格的风险控制机制   
团队要求
    这个点子适合有线上线下经验的团队做,或者说是有理想的快递公司也可以试试,个人看来,亚马逊,淘宝,腾讯,京东等电商企业做更加容易点。
   这个点子是我10年想到的,觉得很有趣,够颠覆,新颖,你怎么看?

先写这么多,想起那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为之热血沸腾,接下来的文章里面我会继续分享基于这个理念的点子,请关阿曹的微信,搜索acao1984即可添加。 

曹志辉的微信
        

posted @ 2013-02-26 17:00  独步天下  阅读(72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