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办公自动化系统开发与思考-1

     说点往事,09年进了一个做oa的小公司,于是与oa结缘,下半年的时候,用winform activeX把工作流设计器整了出来,接着把公司的工作流引擎重写了一遍,根据以前的代码和同事的指导,提点,瞎子摸象般的把公司的工作流模块做了全面升级。这让我很开心,尽管有很多不完美,但毕竟是大进一步。后来离职,工作流开发的事情也就告一段落。去年来到现在的公司,因为以前的经验,自然而然的又开始内部办公系统开发,想起以前看电视上一妖说的名言:一日为妖,终身为妖。世事无常,很多情况下就是你自然,或是不自然的选择,然后走上了这条路。
     这次开发新的oa系统,以此为契机,我将从更高的维度来设计这个系统,思考以前的得失,学习这个领域内的新知识,综合本学科,交叉学科的知识,利用行业的新技术,研发一个有生命力的系统。
     第一篇文章,谈谈oa的本质,价值,目标之类的哲学问题。这些话题存在很多年,精于管理学研究的,或是信息系统专家都有这方面的论文,我也不会为了凑字数搬上来糊弄,贻笑大方。所以,这次主要是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软件论其本质,肯定是人的思维的延长,解放生产力,调高效率的。游戏看起来不是这么回事,:)但是oa一定是名副其实。oa把公司的各项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从无序到有序,从无积累到有记忆,从有限的办公时间,空间扩展到更广阔的宇宙。这就是oa,哪怕是最基本的oa他都在不同程度实现了这些飞跃。oa就是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到组织机构管理的革命性应用。
     从不同的角度来看,oa是高效的,它反对各种环节的消耗,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让工作看起来更优雅;他是智能的,给各种复杂办公业务建模,模拟不同的办公活动场景,解决各种重要的工作,当然也有像订餐这样的琐事,同时他具备自我优化的能力,帮助组织更有效率的解决问题。它的科学性,需要从科学管理说起,他本来就是科学管理理论的实践,属于科学管理发展的成果。当然,现在看来oa要符合科学管理精髓,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最后,我想说,oa是绿色产品,安全,健壮,无害:)无纸化办公,这是口号,同时,它的高效,本身就是最大的节约。
     oa 的功能包括很多:协同工作,流程签核,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文档管理……凡是跟组织工作相关的系统化后都可以当做oa的一部分。形式上看来,只要这个业务实现了电子化,自动化,协同化,那他就是oa的一部分,哈。
     因此,我觉得,oa的终极哲学就是:让工作简单。
     综合上面的简单思考,我的oa系统的设计目标也就跃然而出了:设计一个基于科学管理,能够自我进化,精巧简单,有生命力的oa系统。
先写这么多,下一篇说说oa系统的体系结构和系统的开发框架。
posted @ 2012-04-27 23:36  独步天下  阅读(259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