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编译器和IDE的选择

什么是编译器

  CPU只认识几百个二进制形式的指令,C语言对CPU而言简直就是天书。C语言是用固定的词汇与格式组织起来,简单直观,程序员容易识别和理解。

  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工具,将C语言代码转换成CPU能够识别的二进制指令,就是可执行的程序.exe。

  这个工具是特殊的软件,叫做编译器(Compiler)。

 

编译器有很多种,不同平台下有不同类型的编译器。  

Windows 下常用的是微软开发的 cl.exe,它被集成在 Visual Studio 或 Visual C++ 中,一般不单独使用;

Linux 下常用的是 GUN 组织开发的 GCC,很多 Linux 发行版都自带 GCC;

Mac 下常用的是 LLVM/Clang(以前是 GCC,后来由于 GCC 的不配合才改为 LLVM/Clang)。
你的代码语法正确与否,编译器说了才算,我们学习C语言,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学习如何使用编译器,让编译器生成可执行程序(例如 Windows 下的 .exe 程序)。

编译器可以100%保证你的代码从语法上讲是正确的,因为哪怕有一点小小的错误,编译也不能通过,编译器会告诉你哪里错了,便于你的更改。

 

编译器会遵循C语言的标准(语法规则);

C语言的标准有很多版本:C90、C99、C11等;

=====================================================

选择合适的IDE

  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集成开发环境;

  实际开发中,除了编译器是必须的工具,我们往往还需要很多其他辅助软件,例如编辑器调试器文件管理等,这些工具通常被打包在一起,统一发布和安装。

 

Windows下使用

Visual C++ 6.0  : 一款很古老的微软开发的IDE,历史太久远很多平台已经不支持了。

Visual Studio(简称VS):是Visual C++ 6.0的升级版,也是实际开发中会用到的工具,缺点就是太大了,安装不方便。

Dev C++:免费开源的C/C++ IDE,小巧安装卸载方便,学习成本低,缺点是调试能力弱。

 

Linux下使用:GCC

 

Mac OS X 下使用: Xcode

======================================================

参考链接

C语言编译器和IDE的选择:https://blog.csdn.net/moyouyou123/article/details/81142334

posted @ 2018-10-18 14:34  Grooovvve  阅读(1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