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在VC++中实现让程序只运行一个实例的方法且实现该实例

方法一:

  有时候在开发应用程序时,希望控制程序运行唯一的实例。例如,最常用的mp3播放软 件Winamp,由于它需要独占计算机中的音频设备,因此该程序只允许自身运行唯一的一个例程。在Visual C++的开发实践中,对于16位的Windows系统,应用程序的hPrevInstance句柄保存了应用程序上一个运行的实例,可以用该值来检查是否 有实例运行;然而在32位Windows系统下,这个值总是NULL,所以无法利用该值来实现程序运行唯一实例。本实例给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简单办法,只 要将程序中稍微改动一下就可以了。

   一、 实现方法

  对于具有窗口的应用程序,可以用静态函数CWnd::FindWindow()查找固定窗口,来判断程序是否已经运行。函数原型为:

CWnd* PASCAL FindWindow( LPCTSTR lpszClassName, LPCTSTR lpszWindowName );
   这个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是要找的窗口的类,第二个是要找的窗口的标题。在搜索的时候不一定两者都知道,但至少要知道其中的一个。有的窗口的标题是比 较容易得到的,如"计算器",所以搜索时应使用标题进行搜索。但有的软件的标题不是固定的,如"记事本",如果打开的文件不同,窗口标题也不同,这时使用 窗口类搜索就比较方便。如果找到了满足条件的窗口,这个函数返回该窗口的指针,否则返回值为NULL。

  考虑到程序的健壮性,我们还需要判断窗口是否处于最小化状态、是否有弹出式子窗口,这就需要使用CWnd:: GetLastActivePopup()、CWnd::IsIconic()函数,它们的原型分别为:

CWnd* GetLastActivePopup( )
  该函数返回一个指定父窗口中最近激活过的弹出式窗口的指针。如果窗口本身是刚刚激活的,或窗口不包含任何弹出窗口,那么该函数返回指向父窗口自身的指针。

BOOL IsIconic( )
  该函数用来判断当前窗口是否处于最小化状态,如果窗口处于最小化状态,函数返回值为True,否则返回Flase。

  对于处于最小化状态的窗口,可以调用CWnd::ShowWindow( int nCmdShow )恢复窗口的正常状态,该函数的原型为:

BOOL ShowWindow( int nCmdShow )
  如窗口之前是可见的,函数调用后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参数nCmdShow的值可以为以下任意个常数:

   SW_HIDE:隐藏窗口,活动状态给令一个窗口;

   SW_MINIMIZE:最小化窗口,活动状态给另一个窗口;

   SW_RESTORE:用原来的大小和位置显示一个窗口,同时令其进入活动状态;

   SW_SHOW:用当前的大小和位置显示一个窗口,同时令其进入活动状态;

   SW_SHOWMAXIMIZED:最大化窗口,并将其激活;

   SW_SHOWMINIMIZED:最小化窗口,并将其激活;

   SW_SHOWMINNOACTIVE:最小化一个窗口,同时不改变活动窗口;

   SW_SHOWNA:用当前的大小和位置显示一个窗口,不改变活动窗口;

   SW_SHOWNOACTIVATE:用最近的大小和位置显示一个窗口,不改变活动窗口;

   SW_SHOWNORMAL:与SW_RESTORE相同;

  最后不要忘记了用CWnd:: SetForegroundWindow()函数将弹出窗口设置为桌面的最前端。

  有了上面的知识,我们就可以修改程序中应用程序类的InitInstance()函数,如果程序已经运行,也即是可以发现相应的程序窗口,那么就显示该窗口,InitInstance()函数就返回False,程序提前退出,否则就正常运行。

   二、 编程步骤

   1、 启动Visual C++6.0,生成一个基于对话框的应用程序,程序命名为"Instance";

   2、 修改程序的InitInstance()函数;

   3、 添加代码,编译运行程序;

  三、 程序代码

/////////////////////////////////////////////////////////////////////////////
// CInstanceApp initialization
BOOL CInstanceApp::InitInstance()
{
  if (!FirstInstance())
   return FALSE;
  AfxEnableControlContainer();
  #ifdef _AFXDLL
   Enable3dControls(); // Call this when using MFC in a shared DLL
  #else
   Enable3dControlsStatic(); // Call this when linking to MFC statically
  #endif
  CInstanceDlg dlg;
  m_pMainWnd = &dlg;
  int nResponse = dlg.DoModal();
  if (nResponse == IDOK)
  {
   // TODO: Place code here to handle when the dialog is
   // dismissed with OK
  }
  else if (nResponse == IDCANCEL)
  {
   // TODO: Place code here to handle when the dialog is
   // dismissed with Cancel
  }
  // Since the dialog has been closed, return FALSE so that we exit the
  // application, rather than start the application's message pump.
  return FALSE;
}

BOOL CInstanceApp::FirstInstance()
{
  CWnd *pWndPrev, *pWndChild;

  // Determine if another window with our class name and Window title exists...
  // The title "Instance " is set up latter, in the InitDialog function.
  if (pWndPrev = CWnd::FindWindow(NULL, "Instance "))
  {
   pWndChild = pWndPrev- >GetLastActivePopup();
   // if so, does it have any popups?
   if (pWndPrev- >IsIconic())
    pWndPrev- >ShowWindow(SW_RESTORE);
    // If iconic, restore the main window
    pWndChild- >SetForegroundWindow();
    // Bring the window to the foreground
   return FALSE;
  }
  else
   return TRUE; // First instance. Proceed as normal.
}
   四、 小结

   上述方法虽然实现起来很简单,但是它对于无窗口的应用程序却无能为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动态连接库DLL实现更通用的控制程序运行的方法。在 DLL中使用#pragma data_seg指令实现共享数据段,在该数据段中定义一个变量long m_nRun,并设置其初始值为-1,同时还要在DLL的入口点函数DllMain返回成功值的语句前添加语句m_nRun++,意思是在应用程序启动连 接DLL成功时对已经运行的实例进行计数,然后在DLL中导出一个函数来返回该变量的值。最后将应用程序的工程设置为依赖于该DLL的工程,在应用程序根 据DLL中的m_nRun变量的值来判断是否程序已经运行了。

方法二:

#define UNIQE_NAME "{1AB792D6-EAF2-3267-9A84-9135681127A4}"
#define GIS_MSG "{D48CA993-4925-41cb-8F59-ABAAAFCEF797}"

const UINT ID_GIS_INSTANCE = ::RegisterWindowMessage(GIS_MSG); //注册消息

// 确保程序只有一个实例在运行
m_hOneInstance = ::CreateMutex(NULL, FALSE, UNIQE_NAME);
if (GetLastError() == ERROR_ALREADY_EXISTS )//如果存在前一个
{
   //发送消息,激活实例
   DWORD dwRecipients = BSM_APPLICATIONS;
   ::BroadcastSystemMessage(BSF_NOHANG, &dwRecipients,
    ID_GIS_INSTANCE, // registered window message
    0, 0);     // user defined parameters

   return FALSE;
}

ON_REGISTERED_MESSAGE(ID_GIS_INSTANCE, OnGISInstance)
LRESULT CMainFrame::OnGISInstance(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theApp.m_pMainWnd->ShowWindow(SW_SHOWMAXIMIZED);
theApp.m_pMainWnd->SetForegroundWindow();

::AfxMessageBox("本程序已经有一个实例在运行了。");

return 0;
}

posted @ 2014-05-19 21:07  fxcl  阅读(5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