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列索引和多列索引(联合索引)


创建一个多列索引:
CREATE TABLE test (  
    id         INT NOT NULL,  
    last_name  CHAR(30) NOT NULL,  
    first_name CHAR(30) NOT NULL,  
    PRIMARY KEY (id),  
    INDEX name (last_name,first_name)  
);  
创建多个索引:
CREATE TABLE test (  
    id         INT NOT NULL,  
    last_name  CHAR(30) NOT NULL,  
    first_name CHAR(30) NOT NULL,  
    PRIMARY KEY (id),  
    INDEX name (last_name),  
     INDEX_2 name (first_name)  
);  
当查询语句的条件中包含last_name 和 first_name时,
例如:SELECT * FROM test WHERE last_name='Kun' AND first_name='Li';  
sql会先过滤出last_name符合条件的记录,在其基础上再过滤first_name符合条件的记录。那如果我们分别在last_name和first_name上创建两个列索引,mysql的处理方式就不一样了,它会选择一个最严格的索引来进行检索,可以理解为检索能力最强的那个索引来检索,另外一个利用不上了,这样效果就不如多列索引了。
但是多列索引的利用也是需要条件的,以下形式的查询语句能够利用上多列索引: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last_name='Widenius';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last_name='Widenius' AND first_name='Michael';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last_name='Widenius' AND (first_name='Michael' OR first_name='Monty');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last_name='Widenius' AND first_name >='M' AND first_name < 'N';
以下形式的查询语句利用不上多列索引: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first_name='Michael';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last_name='Widenius' OR first_name='Michael';
多列建索引比对每个列分别建索引更有优势,因为索引建立得越多就越占磁盘空间,在更新数据的时候速度会更慢。另外建立多列索引时,顺序也是需要注意的,应该将严格的索引放在前面,这样筛选的力度会更大,效率更高。
 

很多时候,我们在mysql中创建了索引,但是某些查询还是很慢,根本就没有使用到索引!一般来说,可能是某些字段没有创建索引,或者是组合索引中字段的顺序与查询语句中字段的顺序不符。

看下面的例子:
假设有一张订单表(orders),包含order_id和product_id二个字段。
一共有31条数据。符合下面语句的数据有5条。执行下面的sql语句:

select product_id
from orders
where order_id in (123, 312, 223, 132, 224);

 

posted @ 2017-04-05 17:30  PointNet  阅读(70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