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Net下的Session用法

背景
        在我参与的一个项目中,这个项目是基本BS结构的WEB应用系统,经常会出现在Session丢失的情况,即使用户在操作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超时现象。
原因
        我们的系统要运行在负载平衡的 Web 场环境中,而系统配置文件web.config中的Session状态却设置为InProc(即在本地存储会话状态),导至在用户访问量大时,Session常经超时的情况。引起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用户通过负载平衡IP来访问WEB应用系统,他在某段时候在某台服务器保存了Session的会话状态,但在其它的WEB前端服务器中却没有保存Session的会话状态,而随着并发量的增大,负载平衡会当作路由随时访问空闲的服务器,结果空闲的服务器并没有之前保存的Session会话状态。
解决方案
       1.当您在负载平衡的 Web 场环境中运行 ASP.NET Web 应用程序时,一定要使用 SqlServer 或 StateServer 会话状态模式,在项目中我们基于性能考虑并没有选择SqlServer模式来存储Session状态,而是选择一台SessionStateServer 服务器来用户的Session会话状态。我们要在系统配置文件web.config中设置如下:
<sessionState mode="StateServer" cookieless="false" timeout="240" stateConnectionString="tcpip=192.168.0.1:42424" stateNetworkTimeout="14400" />

还要添加一项
<machineKey validationKey="78AE3850338BFADCE59D8DDF58C9E4518E7510149C46142D7AAD7F1AD49D95D4" decryptionKey="5FC88DFC24EA123C" validation="SHA1"/>

       2. 我们同时还要在SessionStateServer 服务器中启动ASP.NET State Service服务,具体设置: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服务>>ASP.NET State Service,把它设为自动启动即可。
       3. 每台前端WEB服务的Microsoft“Internet 信息服务”(IIS)设置
             要在 Web 场中的不同 Web 服务器间维护会话状态,Microsoft“Internet 信息服务”(IIS) 配置数据库中 Web 站点的应用程序路径(例如,\LM\W3SVC\2)与 Web 场中所有 Web 服务器必须相同。大小写也必须相同,因为应用程序路径是区分大小写的。在一台 Web 服务器上,承载 ASP.NET 应用程序的 Web 站点的实例 ID 可能是 2(其中应用程序路径是 \LM\W3SVC\2)。在另一台 Web 服务器上,Web 站点的实例 ID 可能是 3(其中应用程序路径是 \LM\W3SVC\3)。因此,Web 场中的 Web 服务器之间的应用程序路径是不同的。我们必须使Web 场Web 站点的实例 ID 相同即可。你可以在IIS中把某一个WEB配置信息保存为一个文件,其他Web 服务器的IIS配置可以来自这一个文件。您如果想知道具体的设置请访问Microsoft Support网站:http://support.microsoft.com/default.aspx?scid=kb;zh-cn;325056



将Session值储存于SQL Server中.
一般情况下,我们喜欢使用Session储存我们的变量。Asp.Net提供了下面一些方法储存Session的值:
InProc
State Server
SQL Server

“InProc”表示我们使用传统ASP一样的方法储存Session的值,而且“State Server”则表示使用另外一台主机来储存Session的值。当然我们也能使用SQL Server储存值,我们这篇文章就专门用于讲解这种方法。

运行InstallSqlState.sql文件

首先需要在Winnt\Microsoft.Net中找到InstallSqlState.sql文件,然后在SQL Server 中执行它。在我的机器中,它存在于E:\WINNT\Microsoft.NET\Framework\v1.0.2914\目录中。这个文件是微软自己提供的,里面有很全的SQL语句,修改你的web.config文件,指定Session的mode为SQL Server

将web.config的sessionState部分改成:
<sessionState mode="SQLServer" sqlConnectionString="data source=WIN2000;userid= sa;password=" cookieless= "false"timeout= "20" />

创建Asp.Net Web Forms

现在所有的Session变量都储存在数据表中,而不是内存中了。你可打开ASPStateTempSessions表来查看这些Session数据了。

删除这些数据库和表

如果你不喜欢这个数据储存方式,看得实在是不爽,那么你可以把这些表和数据库完全删除掉。这个也不要担心这种删除会影响数据库(因为害怕误删除一些数据),因为微软同样也得供给你们一个删除SQL 文件,名叫UnintallSQLState.sql。它与IntallSQLState.sql一样放在.Net的Config目录中。

另:
2 存储在Windows服务中  
  启动asp.net  state  service  服务(net  start  aspnet_state)  
    修改Web.config  
           <configuration  >  
               <system.web  >  
                     <sessionState  mode=  "StateServer  "  
                         stateConnectionString=  "tcpip=127.0.0.1:42424  "  /  >  
               </system.web  >  
           </configuration  >  
3 存储在数据库中  
  在microsoft  sql  server  query  analyzer  中运行installsqlstate.sql,这个文件在     "C:\WINNT\Microsoft.NET\Framework\v1.1.4322"下面找  
  修改Web.config  
           <configuration  >  
               <system.web  >  
                     <sessionState  mode=  "SQLServer  "  
                         sqlConnectionString=  "server=127.0.0.1;UID=sa;PWD=secret  "  /  >  
               </system.web  >  
           </configuration  >  
       重启SQL  server和SQL  Server Agent服务.  
  可以用下面的SQL  查询会话  
   select  *  from  AspStateTempSessions  

posted @ 2005-03-18 10:37  PointNet  阅读(76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